电影春节档告别纯娱乐

一边是爆竹声声过大年,一边是全家老少看大片,成为今年春节的特征之一。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2月15日至21日,电影票房达57.23亿元,同比增长66.94%。对今年春节档电影来说,还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首先是电影中展现的面向世界的自信。长期以来,我们缺少能够展示大国形象的文化产品。而今年春节档电影《红海行动》以集体主义精神与先进装备的结合彰显了中国力量。

  其次是电影娱乐性与艺术性的新开拓。近两年,电影娱乐性与艺术性结合得越发紧密。比如,《红海行动》借鉴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方式,艺术性和商业性结合得较好;《唐人街探案2》塑造了性格迥异的两个主要人物,在形象塑造方面较为成功。

  再次是电影中贯穿的伦理激励方向。《红海行动》折射的是对国家的认同,是爱国情和同胞情的回归。

  最后是电影展现的技术新高度。《红海行动》战争场面的大制作十分逼真。近年来,中国电影的特效制作技术得到了飞速提高,这与我们经验的积累有关,也与资金、团队的投入有关。在制作技术提高的同时,如何增强表现性、增大影片文化含量,依旧是摆在电影工作者面前的老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