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全球最大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在沪启用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全球最大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在沪启用
【解说】2013年8月,中国国内首个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成并投入运营。五年过后,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高效便捷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截至2018年6月底,艺术品累计进出库货值逾330亿元人民币。随着上海自贸区文化贸易的快速发展,现有的3000平方米艺术品保税仓库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2018年10月至12月,新建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艺中心”)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综合保税仓储服务设施,它将集保税仓储、交易拍卖、评估鉴定、版权服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其中仓储面积将超过5万平方米。
【同期】(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汪嘉名)其实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业务模式上的一些操作,已经吸引了大量的一些企业来入驻。包括知名的一些全球的一些拍卖行,包括国内知名的拍卖行,它逐步逐步已经把自贸区的公司已经设立好了,设立好之后因为还有一些海外的一些画廊它也逐步逐步把一些,虽然说还没有设立公司,但是它已经把它的业务模式已经归纳融入到我们这个自贸区的操作过程。我相信随着我们二期库的建设竣工之后,会吸引更加多的客户来进行入驻。
【解说】国艺中心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内,来此交易可享受保税区域内独特的制度创新优势。艺术品入库后,可在保税状态下无限期仓储,缓交各类税费。如需办理保税展示,也只需缴纳押金,物品返回保税区后押金退还。这可避免此前卖家还没寻到买家,却已预缴了各类税费的尴尬。
据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汪嘉名介绍,为缩短艺术品的审查核查流程,中心将引入海关、检验检疫等查验点进行现场办公,既节约审查时间,也使艺术品可以在一个更优环境中接受审查检验。
据悉,为了满足国际、国内客户对艺术品贮藏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国艺中心将按照国际通行的最高标准来建设。
【同期】(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汪嘉名)在这个楼里面,我们基本上在整个六面体的像一个盒子一样,让艺术品在里面首先有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另外再加上我们恒温恒湿,再加上我们恒温恒湿的一个储存标准,让艺术品在这个恒温恒湿的储存状态内,它能够有不同的区域,存放各种不同的艺术品。
【解说】此外,国艺中心相关的配套“服务矩阵”也在酝酿之中。汪嘉名对记者表示,未来,这里将成为华东地区、长江经济带文化艺术品、文化艺术资源的集散中心,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产业与国际接轨,助力上海成长为全球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