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首次承接“双11”猫晚制作 探索娱乐与消费连接新形态

走到第十个年头的天猫“双11”,眼下早已超越电商促销的简单概念,与之相伴的,则是自2015年诞生的天猫“双11”狂欢夜(以下统称“猫晚”),正逐渐成为独特的晚会IP。

  日前,在距离“双11”仅20天的时间点上,阿里方面披露了今年猫晚的架构设想及首批艺人名单。其中引发广泛关注的,是今年猫晚的承办方花落阿里大文娱,优酷将首次独立制作大型晚会。


热度之下,业界普遍认为,继今年拿下世界杯直播权后,优酷及阿里大文娱面临着一番新的“阅兵”。其各板块在猫晚如何协同作战,值得期待。

  10月19日,2018年猫晚项目负责人崔延宁及猫晚总监制宋秉华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小范围媒体群访。崔延宁向记者强调,“一方面我们要保证晚会的观赏性;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为‘双11’的流量转化做考虑”。

  兼顾内容及流量

  虽然走过了三年的时间,但在宋秉华看来,筹备猫晚的压力仍远大于其他大型晚会。其根源在于猫晚既要“好看”,还要“有效”。

  “猫晚是三位一体的操作过程,这是与其他晚会的最大差异”,宋秉华向记者表示,猫晚要服务三个维度的受众,一是服务好观众;二是服务好用户,“需要与观众进行大量的互动,其他晚会不会如此强调互动性”;三是服务好天猫“双11”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而首次接手的优酷及阿里大文娱,压力与期待并存。

  事实上,在今年7月份世界杯收官之际,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就曾表态称,猫晚将是下一个发力重点。“优酷团队将全力以赴,支持天猫‘双11’、支持猫晚”。

  对此,宋秉华向记者坦言,早在去年阿里内部就已经讨论过是否要让大文娱承办猫晚,但“那时候大文娱还处于融合过程中”,时间走到今年,已经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自然而然的决定,就是大文娱来做,争取做出大文娱的特色”。

  具体来看,此次晚会将分为精彩、时光、合美、未来四大篇章。引入剧情式综艺思路,以红、蓝两队明星对抗、逐一通关四座城市为故事主线。除优酷外,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两家一线卫视同步直播。

  对此,崔延宁表示,两家一线卫视对晚会的收视率和覆盖人群都是有保障的,“在整个学习磨合过程中,三方都是快速共同成长的过程”。同时,两家卫视合作方在文化娱乐方面拥有大量资源,包括IP、明星、艺人等,而优酷作为互联网娱乐内容平台,此番合作实为资源共享。

  根据阿里方面披露的第一批嘉宾名单来看,今年的猫晚将迎来易烊千玺、张杰、谢娜、米兰达·可儿、Angelababy、陈赫、罗志祥、王迅等人的加盟。

  宋秉华认为,猫晚是“典型的合家欢式的内容”,“我们和两个卫视一起做晚会,就是要让坐在屏幕前的每个人都找到兴趣点,覆盖不同的受众人群。”

  阿里大文娱联动

  面对外界的较高预期,作为制作方而言,宋秉华向记者表示,“阿里有一句话是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标准,因此本届猫晚要做到”方方面面的明显提升“,”不仅是增长,还要有增速。

  据他表述,一个晚会的制作团队在执行当夜通常有200人-300人,但此次猫晚投入产品技术人员500人以上。“仅仅一个互动,它牵扯到的端口也是巨大的,所产生的关联反应是天猫经济体里所有App之间产生的联动互动,计算方法非常复杂。”

  在此背景下,猫晚背后的阿里大文娱板块如何联动,成为重中之重。

  崔延宁向记者表示,大文娱对于晚会的融合合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晚会内容中直接呈现;一种是在晚会项目中进行协助。

  宋秉华补充道,此次猫晚将是阿里全经济体的集体呈现,“确切来讲是大文娱及优酷在文娱领域综合能力的体现”。具体来看,优酷网剧、网综、艺人经纪等将与晚会内容结合,同时,“大麦、阿里影业、淘票票对我们在用户方面的支持、用户画像的分析,都是内功”。

  其中的难度,仍在于各部分的有机结合。“真正好的群体型项目,必须能相互赋能”,宋秉华坦言,“我们达成的协作要使得双方都有价值,是一个‘1+1>2’的过程”。

  具体到优酷团队来看,经历了此前的世界杯,其已在产品、数据、运营、行政等方面形成了一定储备。“晚会是综艺内容最高级的呈现方式,因为它在单位时间内浓缩了最高的时间成本和功力”,宋秉华提到,但要做到给观众代入感、情绪波动感、愉悦感是非常有挑战的。

  事实上,阿里已经将猫晚定义为综艺领域的“新物种”,即文娱内容与新零售的连接。“不能把猫晚当成传统的电视晚会,也不是电视购物”,在宋秉华看来,更像是在多屏互动的场景中探索娱乐与消费的连接形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