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学术容不得娱乐

大年三十晚上看央视春晚,小品《“儿子”来了》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外甥是高三考生,潘长江、蔡明、葛优这些老演员观众倒是认识,却不认识扮演刑警的翟天临是谁。我给外甥介绍翟天临的时候,没有罗列他的作品,只隆重介绍了一点,“他是个演员,刚刚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这大概是演艺圈的最高学历了吧。”对于一个高三考生来说,“北京大学”“博士后”这样的词汇具有特别的光环,外甥点点头,“这个人是挺厉害!”

万万没想到,猪年“学术打假”的风刮到了娱乐圈,因为博士学位似乎拿得名不正言不顺,翟天临的“学霸”人设就轰然倒塌,取而代之的是“学术造假”等敏感字眼。2月1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给出回应,“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作出处理”。大年三十晚上那具有励志目的的介绍也成了一个笑话。

作为一个演员,翟天临是优秀的,他的表演水平有目共睹,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爆款的综艺中,他的演技都得到了充分展示。但既然做了博士,就要接受学术圈的“同行评议”。而相比娱乐圈,学术圈要科学严谨得多。每一篇不遵守学术规范的论文,每一项不遵守科研诚信的行为,都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被引爆。任何欺骗造假的操作都会适得其反,论文胆敢抄袭,就得面临身败名裂的风险。

博士学位绝不是轻飘飘的荣誉称号,更不是“高智商学霸”的虚名。博士作为学历教育中的最高层次,培养的是深入的、专业的学术研究能力,只有拿出与之相称的学术成果才配得上博士这个学位。博士想要毕业,真的很难,有人为之奋斗多年最后都没拿到,只能望博兴叹。翟天临边拍戏边读博,还在四年内就毕了业,被打假这一结果似乎也是必然。但此事细思极恐,如果一个拿不出学术成果的明星,却能够轻松拿到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和博士后职位,这种优待会造成巨大的教育不公平。

事件从大年初三开始发酵,到现在,一周过去了。无论是翟天临,还是涉及的两所大学,都该有个正面的回应,及时释疑解惑,调查也该有个时限,是误伤需要澄清,还是确实存在问题启动纠错程序,给公众一个回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