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娱乐创始人陷“六宗罪”:身家33亿 公司涉违规被查

8月1日晚,天神娱乐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朱晔个人,则因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等“六宗罪”,被大连证监局下发警示函。

得到这个消息后,8月2日天神娱乐开盘跌停,截止收盘报收3.2元,市值仅剩29.83亿元,较之4年前的最高值340亿元跌去了91%。

 

天神娱乐原名天神互动,由朱晔创立于2010年3月,以网页游戏起家。 2014年,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2015年,公司证券简称由“科冕木业”变更为“天神娱乐”。

其创始人朱晔,也因在2015年以235万美元(约1500万元)的价格,拍下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而名声鹊起。

发家之路

生于1977年的朱晔,在中学时代偏科十分严重,高考语文考了130多分,数学成绩却不及格。

即使是这样,在填报志愿时,他还是选择了需要相当高数学功底的北京工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大学毕业后,朱晔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就职,继续与计算机打交道。

直到2001年,朱晔决定辞职创业。 24岁的他创立北京卓夫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广告公司。 2002年,他创建北京驰讯通等两家电信增值服务公司。

在其后的2006年,移动增值业务如日中天,朱晔趁势卖出自己创立的企业,斩获第一桶金。 2007年,朱晔转型成为互联网领域创业投资人,开始展现自己的投资能力。 2

008年,中国的网页游戏市场崛起,之后两年间销售收入实现200%的爆发式增长。 2009年底,朱晔看准了未来网游的发展前景,拿出200万元,切入网游领域,投资并创办了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即天神娱乐前身。

2010年底推出爆款ARPG武侠页游《傲剑》,月营收一度突破8000万元,全球范围营收累计破10亿元。

 

2013年,朱晔嗅到游戏行业即将经历页游到手游的转折期,借壳科冕木业上市,在2014年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

2015年上半年,天神娱乐营收3.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0.28%。

期间,天神娱乐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一直未停,投资了多家与游戏相关的公司。 在2015年上半年,天神投资了7家公司涉及资金6.25亿。

“投资猎手”的光环萦绕着他。 “朱晔比很多人都幸运,他每次都能踩对点。 ”一个和朱晔相识多年的老友笑称。

声名远播

真正让朱晔扬名的不是他的投资天分,而是与巴菲特的那一顿午餐。

席间,朱晔对巴菲特说: “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 ”巴菲特则回应说: “我也不会炒股。 ”这次共进午餐,虽然没能得到巴菲特对于炒股的点拨,朱晔却在投资上大受启发。

交谈中,巴菲特告诉朱晔: 投资的诀窍就是去投资你看的懂得东西。 此次会面让朱晔大受鼓舞。 并将与巴菲特先生的合影挂在办公室。

在朱晔看来,巴菲特先生做慈善,所以即使是高出现有午餐价格也是相当值得的,既可以跟巴菲特先生共进午餐交流经验,又可以支持慈善事业。

朱晔还在在朋友圈大发感慨称,“大道至简、贵在坚持,未来,我们来了。 ”

对于这条朋友圈,朱晔后来对媒体解释道: “跟巴菲特见了面以后,最大的启发是游戏行业还挺好的,我个人觉得游戏是国内最赚钱的行业,比影视都赚钱。

我反馈到公司里面,踏踏实实的想把公司自己的本业游戏业务做得更好,这可能是对我自己最大的触动。 ”

 

但是朱晔却并没有局限于老本行游戏。 作为一个敏感的投资人,朱晔一眼就相中了《芈月传》、《琅琊榜》背后的男人——儒意影业柯利明。

2015年11月,他买下儒意影业49%版权,不到1年又卖出,净赚3亿。 在影视文化热潮到来之前,朱晔就囤积了《余罪》、《将夜》等大批知名IP,前者被拍成网剧后大热。

除开展影视这个副业外、应用分发、互联网广告也成为他投资的方向,甚至还将触手伸进新能源造车领域,成为造车新势力之一。 在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间,天神娱乐的营业收入从9.4亿元增至31亿元,净利润从3.6亿元增至10亿元。 朱晔作为天神娱乐的掌权者,可谓是名利双收。

胡润百富榜显示,2017年,朱晔的身家达到33亿元。 但是,这一切在2018年发生了改变。

乐极生悲

2018年5月,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9月21日晚间,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具体逾期金额高达1.35亿元。

同日,朱晔发布公开信,宣布辞职,将此次危机归咎于公司“对行业市场、资本市场波动性的预判不够充分,更无法干预相关政策的疏严”,并承诺不会减持所持有的股票,未来还会回归。

即便如此,天神娱乐的实控人缺失的事实却没法改变。

除此之外,天神娱乐还曾多次修改业绩公告。 2019年1月30日晚,天神娱乐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大幅下修去年全年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 此前,公司曾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0到5.1亿元。


最终,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下降803.52%。

今年4月30日,天神娱乐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15000万元。 但是又在7月10日反口,再次对上半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公司预计今年1至6月份,实现净利润为-23000万元至-13000万元。

还有2018年的半年报,也进行了修正。 2018年7月14日,天神娱乐将2018上半年业绩从盈利38000万元至63000万元向下修正为18000万元至23002万元。

是雷终究会爆的。

天神娱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第一财经援引董秘办表示,这些监管事项主要发生在2016、2017年,目前公司已经进行了管理层换血,新管理层正在处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