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与硬核的平衡者,“战术射击游戏”的未来在何方?

一直以来,射击类游戏通常都十分受到男性玩家们的青睐,在如今的电力游戏领域当中虽然人气可能不及MOBA,但架不住其款式繁多且每一款人数都不少,加在一起算一算绝对能远超MOBA。随着时间的演变,射击游戏这一类别也不再像早年间那样只要无脑见到敌人就开枪即可,玩家们的口味逐渐开始变得刁钻,太休闲的没意思,太硬核的上手太难又不好玩,更对人胃口的往往是介于二者之间的存在,而这种类型的射击游戏我们通常称之为“战术射击游戏”。

比起传统的对抗竞技类游戏,战术射击类游戏通常更加强调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枪法往往并不是决定胜负的最关键因素,成员之间的分工以及道具的利用要更加的重要,战术的运用以及临场决断的活用能够在大多数时候转负为胜。由于战术射击类游戏的玩法多样,因此在操作与系统的机制上要复杂得多,如果想要玩得好,不为其投入大量的时间加以练习与熟悉是绝对不行的。

开山鼻祖
现如今说起战术射击游戏,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通常会是时下大热的《彩虹六号:围攻》、《叛乱:沙漠风暴》等等作品,而鉴于《彩六:围攻》的历史年份是众多作品中资历与人气最高的,因此有许多人都会将《彩六:围攻》直接等同于战术射击游戏,甚至直接将《彩虹六号》当作是战术射击游戏的开源者。实际上,《彩虹六号》系列确实与这一游戏类别的成型有跟大关系,但其概念在很早以前就已经诞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金牌游戏制作人席德·梅尔与前空军飞行员比利·斯蒂利成立的游戏公司MicroProse在制作《席德梅尔的文明》之前,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游戏工作室是一个不折不扣军武模拟专业户,受那位狂热的飞行员影响,起初公司的游戏大多以模拟飞行类为主,后逐渐衍生出了地面战争和单兵作战的分支类别作品。

Microprose作品
1987年,MicroProse推出了一款以单兵空降作战为主要玩法的射击游戏名为《Airborne Ranger(空降突击兵)》,由于为了还原单兵空降作战的艰难,因此在战斗开始之前玩家要事先做好万全的准备,同时玩家操控的角色所能携带的弹药十分有限,因此如何合理的管理弹药顺便完成任务便是游戏最大的挑战所在。要知道在这之前的射击游戏往往都是像《魂斗罗》或是《赤色要塞》那样只需要见人就开火、无脑突突突就能解决战斗,少有几款游戏需要控制弹药数量,而像《空降突击兵》这样还需要精打细算的游戏绝对是头一回出现。虽然游戏本身不算十分优秀,但其理念十分新颖也为其他的几位游戏厂商提供了全新的灵感。

1987《空降突击兵》
百花齐放
1998年,时间已经来到电子游戏3D化的潮流当中,由著名军事小说家汤姆·克兰西成立的Red Strom Entertainment推出了一款极力还原特种部队拯救人质的反恐模拟类射击游戏,这款游戏便是《彩虹六号》的初代作品。在本作中当中,执行任务并非是一人就能完成的事情,玩家作为一直反恐小队的队长,在执行每一项任务之前需要规划好每一位小队成员的行动路线和顺序,并且为其分配好相应的装备。由于队员的死亡是永久性的,因此游戏的流程通常是战术布置半小时,战斗仅用五分钟,唯有不断试错才能保证队员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

1998《彩虹六号》
《彩虹六号》的首部作品取得十分理想的口碑与评价,但由于其难度整体偏高,且玩法相对硬核,比较考验玩家的耐心和逻辑思维,因此游戏的销量只能称之为尚可,但也算是满足了部分军武爱好者们的小小需求。由于其严谨硬核的设定,加上本身卡发上给本作的自我定位便是“战术射击游戏”,而也正是从那之后,“战术射击游戏”这一概念便始终跟随着《彩虹六号》,成为了其核心设计理念。有了《彩虹六号》完善这一“软硬兼具”的游戏类型,市面上也开始出现其他类型的反恐题材战术射击游戏,诸如早些年红遍大江南北中国网吧的《三角洲特种部队》,与《彩虹六号》打得不可开交的《Swat(霹雳小队)》,甚至是《反恐精英》(虽然是最容易上手的)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之下诞生的。

1999转型为动作射击游戏的《Swat3》
最后的生还者
随着时间的推进与时间的积累,加上汤姆·克兰西老爷子与法国育碧的多次合作,似乎有那么一段时间所有有关“战术射击游戏”的热度都被育碧那边占尽了风头,既有第一人称的《彩虹六号》,又有第三人称的《幽灵行动》,虽然雪乐山(Sierra)的《Swat》系列依旧在推出续作,但热度却始终无法与育碧向抗衡;而至于另一边的《三角洲特种部队》,则开始了自己无穷无尽的自暴自弃,游戏本身的问题不修复,且开发技术力始终落后,可以说是真实啃老本了;同时期下的唯一爆款仅有《反恐精英》,由于其上手的低门槛与主打多人对战的玩法使其更多倾向于竞技类射击游戏,于是其仅带着些许“战术射击游戏”的元素彻彻底底地成为了一款的竞技FPS游戏。

1999《反恐精英》
时至今日,即便是《反恐精英》也经历了两部续作的更新,如今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受欢迎的FPS竞技游戏,而《彩虹六号》也从原来的硬核单机游戏转型成为了对抗性战术射击游戏,由原来的“独乐乐”变成了“与人斗其乐无穷”,尽管在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些许波折,但最终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今好歹也成为了“最好玩的FPS竞技游戏”。游戏圈里始终流传着《Swat》将会推出新作的流言,但至于什么时候能出,则就是未知数了。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款名为《Ready Or Not》的硬核战术射击游戏即将推出,本作一度被当作《Swat》的精神续作,无论是在画面还是在玩法上均有不小的提升,单看游戏演示还是让人感觉十分期待的。

结语
得益于几位“老前辈”,“战术射击”这个优秀的游戏模式得以被更多的玩家们所认知与接受,并且始终活跃与一线领域,或许这才是一个优秀的游戏类型应该有的姿态。或许在以后我们还能见证战术射击游戏还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度有所进化,但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