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公司高管侮辱女性成肖战事件炮灰,娱乐圈流量水深

经过“二二七”事件,肖战“顶流”的身份基本得到了认定。
即使已经过去小半个月,但“肖战事件”的余波依然能掀起不小的波澜,最近“点炮”的是一家娱乐大数据营销公司的高管。
艾漫数据高管不当言论引争议
227事件后,肖战究竟应该如何公关,相关品牌方该如何降低损失?
一直深耕娱乐大数据的艾漫数据高管曹永寿在最近的一场直播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很快引发了一场“网友讨伐”。

其实他的观点很简单,对于这种危机公关,他认为不表态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但论述过程却频频踩雷。
“我是觉得很多事情就是,在旋涡比较凶猛的时候,暂时绕开它。不表态,就是最好的表态,也是什么都没表态。因为你说什么都是错的,在这帮脑残的眼里,用我的话就是,你不要跟一帮疯子讲道理,因为疯子从来不讲道理。就像你不要跟你老婆讲道理一样,有钱来给她买个包,因为包治百病,这个事情就结了。千万不要跟这帮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没用的。你怎么讲你都是输的”。
“肖战已经没事了,他个人没犯错,说实话,同人粉本身在中国也不是特别高大上的圈子也不是说特别庞大的,你现在找肖战我是觉得能够谈到一个很好的价格”。
在这段发言中,他将危机公关的回应过程比作“跟疯子/老婆讲道理”,网友认为这种类比非常不恰当,将老婆类比为疯子,四舍五入属于“歧视女性”。同时他表示“同人群体人数少,并不高大上”,一下子得罪了网络两大群体——女权与同人圈,网友这边也基本给这个言论定了性——三八妇女节侮辱女性挺肖战。
本来是给别人讲公关策略的,没想到自己发言不当成了公司的“公关危机”。
由艾漫数据开扒,资本如何制造“流量”
当代网友热爱扒皮,在爆出不当言论后,曹永寿和他背后的艾漫数据也成为了网友吃瓜的最新素材。
首先了解一下艾漫数据,简单来说这是一家娱乐大数据公司,平时经常见到的各种明星商业价值榜单、娱乐指数榜单等都是这家公司的杰作。但其实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艾漫数据的业务范围远非几个榜单而已,它不仅与各大影视公司、艺人经纪团队有深度合作,同时也为广告主提供咨询与服务。

简单举个例子,假如肖战团队希望了解肖战在全网范围内口碑怎么样;有多少黑粉、活粉;未来接个什么样的剧本才能再次大爆……这些问题都可以花钱让艾漫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帮你分析一下。据剁椒娱投报道,截至2017 年底,艾漫数据已完成超过80家艺人经纪工作室客户覆盖。
同时呢,如果有品牌主想要找个带货的代言人,那么艾漫凭借自己对娱乐明星的数据掌握程度也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选项,比如根据天眼查内容,国际大品牌宝洁就是用这公司的数据作为明星代言的推荐系统。
2015年12月,它作为娱乐大数据第一股挂牌新三板,2018年终止挂牌。根据上市期间的年报来看,艾漫数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同时也能看得出,亏损正在缩窄。

根据艾漫数据2017年年报,2017年营业收入为2511.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5.87万元,较上年同期-2479.16万元,亏损减少;资产负债率为65.21%,较上年期末77.73%,下滑12.52个百分点。
在整个娱乐圈商业产业链上,艾漫像是那个中间人赚两边钱。
根据天眼查数据,国内不少知名娱乐公司与营销公司都是艾漫数据的主要客户,比如以营销见长的艺人经纪公司壹心娱乐,从鹿晗到张艺兴到李现,壹心捧“流量明星”是一绝,“有一说一,虽然粉丝都很爱骂杨天真(壹心娱乐创始人),但离开壹心以后大部分明星确实都没以前红了……”某饭圈女孩告诉蓝鲸记者。

来源:天眼查
这个业务看起来赚钱,但非常考验良心,“这搞好了是大数据,要是存点什么坏心眼就是敛财一条龙啊。既服务艺人团队,又服务广告主,假如我艺人团队跟这公司关系特别紧密,是不是就能上各种榜单,然后你公司就能把我家艺人推荐给广告主呢?反正数据是死的,算法是活的。你去观察那些榜单,经常同一时间段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在饭圈担任“打投女工”多年的蕾蕾告诉蓝鲸记者。
而在粉丝经济与流量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艾漫数据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在饭圈流量逻辑下,原本to b属性明显的各种娱乐类行业类榜单也成为粉丝做数据的重点,“品牌选择代言人肯定会看明星的各种数据,这种榜单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艾漫经常出那种艺人商业价值榜单,那如果上榜甚至登顶肯定可以向金主和片方证明自家偶像的流量和价值,也有助于争取更好的商务资源”,肖战粉丝小西告诉蓝鲸记者。

但这种榜单究竟能否起到如此之大的影响呢?
某品牌从业人员告诉蓝鲸记者,“其实很多榜单只是参考,对于品牌主来说艺人的微博数据甚至比榜单更直接”。曾从事娱乐宣发的小L也表示,“在宣发过程中榜单只是KPI的一部分,甚至不是主要部分,微博热搜、发稿量这些才是KPI考核的重点。毕竟就算是大数据下的榜单也有不少可操作的空间,热搜稿量这些都是相对更实际的数据”。
流量水深,真相是假
虽然近些年有不少评论称“流量至上不再”,但从现实来看,流量创造明星的案例却比比皆是,这也使得“流量”成为当今娱乐圈的一大迷信。资本不仅痴迷流量,同时也在批量制造流量。
在GQ报道中,一位粉丝文化学者以“肖战“为例将资本制造流量的过程描述地更为深入,“像2015年整合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2018年收购新丽传媒,都是打造泛娱乐产业链的具体步骤……当互联网资本进入,你会发现所有环节,究其根本都是互联网资本在操刀,而流量明星,就是这个产业链里最光彩的一环……肖战的履历和资源的背后几乎都有腾讯,这和打造‘泛娱乐产业链’的过程是同步的,是一开始就部署好的。他的流量完全是互联网资本给的,是纯血流量,这是一个基本逻辑。”

流量明星的根基是“数据”,而各种数据与榜单背后其实也是一场资本游戏。
“其实不止那些榜单,很多数据都是有水分的,或者说有方法达成流量的。比如大家会研究榜单、热搜的规则,有些要求发博量,那就简单了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里多发就行呗,不上榜那说明还不够努力。还有些像热搜这类纯考核热度的,你光自己闷头发肯定没用,就要发动营销号了,他们会带动更多的人来‘加热’这个话题,最后达成目标”,曾从事宣发工作的小L表示“水军”的形式和方法很多,“不要把你看到的都当成是真的,流量世界,真相是假”。
《半月谈》曾扒皮发现,在微博上大部分搬运匿名留言区谣言的微博账号均来自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本身也涉及艺人公关业务。交保护费的“呵护有加”,不听话的黑料不断。有媒体爆料,代拍江湖中最好卖的不是美图,而是黑图和可以各种内涵联想的“同框图”。

在资本的世界,任何游戏的玩法都不那么单纯。但同时,现实也在不断印证着另一个道理:迷信流量的人也终将被流量反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