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为智能制造带来新机遇

在7月23日在线举行的首届信息产业先进制造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在全面展开,“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新互联网技术、新信息通信技术等飞速发展,其与应用领域新专业技术的融合正引发人类社会、国民经济、国计民生等各个领域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的重大变革。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主办,中科曙光与英特尔联合承办,沈阳新松机器人、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及微展世共同协办,主题为“智造助力·高质量发展”。行业“大咖”就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与机遇、一流智能工厂或绿色工厂如何带动信息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剖析与研讨。

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是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产业引领与智能融合的双重使命。在清楚认识到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的前提下,业界须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目前,国内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中国制造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先进制造业已然成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社会生产效率的主攻方向。特别是以“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技术渗透融合”为突出特点的新一代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制造业。

“计算已经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DNA,在工业4.0定制化时代,先进计算力就是生产力。”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提出,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成为必然。目前,曙光智能工厂大量使用先进计算技术,来支持曙光先进计算设备的定制化创新与生产。


中科曙光副总裁兼智能制造总工程师张迎华介绍说,秉承“智能绿色,精益融合”的理念,曙光智能制造围绕核心智能装备、智慧仓储物流、数字孪生模型、信息互联互通、工业大数据平台等核心要素,构建了完备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曙光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工厂已在福建、江苏、四川、天津等多地实现了部署,为区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转型发展添砖加瓦,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张迎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建”主要包含七大领域,即5G通信基站、特高压、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市、人工智能、新型大数据中心。可以划分为三类基础设施建设,分别是信息、创新、融合。


“新基建”给智能制造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张迎华认为,一是智能产品和服务的研制并推向市场,比如5G产品、人工智能产品、高端整机产品,以满足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的计算、存储、分析、传输等要求。二是智能工厂的建设规划和落地。大量的生产需求涌现,亟待升级旧厂房和规划建设新的智能制造工厂,以满足“新基建”对产品的需求。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做到智能、安全、高效等。三是技术融合趋势。智能工厂中,大量机器人参与生产制造过程,需要人机物的进一步融合,形成新型信息物理空间。另外,物联网技术、5G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边缘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在智能工厂中得到广泛应用。四是产业链融合趋势。智能制造必然会发展到云制造协同模式,实现产业上云、云端制造、个性化定制等。五是新的就业机会。高端人才将需求旺盛,比如机器人编程程序员、工业控制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等。智能工厂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渴望和迫切。

沈阳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没有机器人几乎无法构建一个新的智能制造系统。新松正与曙光公司合作,致力于以先进计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共同为信息产业提供智能制造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张迎华介绍,在智能制造布局方面,曙光将大力提升产品品质,为社会源源不断提供一流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根据需求在全国各地布局建设一批示范标杆型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工厂,实现多厂协同制造的新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大力提升智能工厂软实力,包含底层数据采集、工厂大数据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算法助力质量检测工作、开发数字孪生模型等,提升智能工厂的智能化程度,提升产品制造的一致性和品质;建设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实验室。构建政府引导下的产学研用平台,目前已经依托中科院、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新松机器人、微展世数字科技、西门子、冠骋信息、和利时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联系,共同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等在智能工厂的创新和应用;推动产业上云,构建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个性化时代的云制造新模式。

作为先进制造业界的重点活动,此次高峰论坛是探索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立足国际视野,通过聚焦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趋势,深入探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之道,进而高效赋能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在参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聚焦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由多方一同研究推进,开展协同创新,引进技术成果,孵化解决方案及高端设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