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的教育才是当务之急!

 8月4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一中一高三学生肖某某在校内被同学刺伤,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警方已将嫌疑人刑拘。

  


5日下午,江西省永修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4日上午接到报警称,永修县第一中学有学生被刺伤。经查,被害人肖某某与嫌疑人张某某系永修一中高三年级同班同学。4日10时许,两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张某某持折叠刀将肖某某脖子刺伤,肖某某经抢救无效身亡。

  5日下午,永修县相关部门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由于案件涉及未成年人,相关细节不便公开,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起突发的血案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灰飞烟灭,让人无比痛心和惋惜。

  


近几年,校园伤人事件层出不穷:

  2020年4月3号,湖南省一小学发生砍伤学生事件致2人死亡、2人受伤。犯罪嫌疑人郑某军被抓捕,案件正在审理中。

  2019年11月13日,台湾某大学,一名学生因为不满另一同学不让他抄袭,持刀将其砍伤。

  2019年5月10日,江西某小学教室内,一男同学家长拿刀刺死学生刘某宸。起因竟然是两个孩子发生纠纷,家长前来报复。

  2009年云南墨江县一中两名同学因发生口角争执,引发刺伤事件。该案件造成一名学生死亡,一民学生重伤,一名学生轻伤。

  ……

  而且近今年,我们可以发现校园伤人事件不仅存在于初高中了,近几年逐渐低龄化。为什么有这么多校园砍人事件发生呢,可能每个事件背后都有不同的原因,但终极原因只有一个,对生命没有敬畏感,不珍惜生命。一般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矛盾,如果能大度一些,各自退一步就不会发生这些惨案了。

  小编认为总的原因是教育方面出了问题,生命是最宝贵的,花季少年在最好的年龄,失去了生命,真的让人痛惜。在孩子的教育中学校和家长太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缺少了生命教育这个重要的一课。可是生命都没有了,学习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生命教育才是现下教育的当务之急,必需使学生认识到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1、珍惜自己生命,远离危险小人

  要给孩子灌输生命宝贵的意识,爱护自己的生命大于一切。家长要让孩子了解,人的生命是十分脆弱的,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便不再来,如果因为我们的一时冲动,导致自己身体的伤害甚至生命的丧失,那将是毫无意义的,也是十分不值的。

  2、尊重他人生命,克制内心冲动

  他人的生命也是同样宝贵的,尊重他人的生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不能随意伤害他人生命。

  3、学会原谅和宽容

  心胸狭窄只会让孩子一生痛苦。当人们释怀时,实际上是在对自己施以善意。事实上,人人都会犯错,只有通过错误才能学会成为更好的人。在遵守法律、不违背道德准则的基础下,适当的原谅和宽容,也是一个人有教养的重要表现。

  


教育孩子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一定要给孩子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

  “大学小喇叭”是“一起考教师”专为大学生开设的资讯平台,成长路上需要的就业、考试信息我都能提供给你,学习就业,17搞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