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棋美女进军娱乐圈:收入供我大学学费

 原题:注目される将棋界に早大政経の現役女子大生美女!‘芸能のお仕事で大学の授業料を全て払っています’

  摘自:週プレNEWS

  编辑:大野智己,武田敏将

  图片:週プレNEWS,朝日新闻,网络

  翻译与整理:找借口安静 偶尔写将棋


这几年,随着藤井聪太六段在将棋界上的优异表现,使得原本被认为是“大叔们的游戏”——将棋、围棋和麻将当中,涌现出了美女棋手和牌手。

  在这些人之中,最受关注的是将棋女流棋士,最近活跃于综艺节目的竹俣红。

  ——你为什么会学习将棋的呢?

  竹俣红:快读小学的时候,在书店看到了将棋的书,觉得棋驹上写着汉字很有意思。不过身边没人会下将棋,所以我的母亲在网上找到了日本将棋联盟的儿童将棋学校学棋,我第一盘棋就赢了小学6年级的男孩子。特别开心,就彻底喜欢上了将棋。

  ——是什么原因想要成为职业棋手的?

  竹俣红:在儿童教室里的指导老师都是职业棋手,所以我也很迷迷糊糊地想要成为职业棋手。我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就成为了女流职业棋士,刚开始以为职业棋手只是可以在更大的赛事中下棋。不过职业棋手要靠下棋赚钱,这让我体会到了对自己的责任以及压力。

  ——成为职业棋手之后,哪件事情觉得你成长了许多呢?

  竹俣红:高中二年级的时候,进入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循环圈。在女子棋战上,不在预选中获胜的话就没法进入循环圈。能在预选中脱颖而出,对我的信心提升有很大帮助。


——在对局中有没有觉得自己热血沸腾。

  竹俣红:与其说热血沸腾,其实经常对自己的棋感到不能接受。经常会想自己刚刚为什么要下这手棋。

  ——输棋之后有没有哭过?

  竹俣红:有过的。小时候经常在厕所里哭(笑)。将棋的输赢基本上都在一手棋内决定。所以经常在脑子里一边想着“如果有时光机该多好啊”,一边在哭。

  ——你现在不仅是职业女子棋手,还在娱乐圈活动,你是怎么进入娱乐圈的?

  竹俣红:17岁的时候,自己就开始管理对局费,不过开始发觉如果只做棋手这个工作的话,从经济角度来说很难自立。想再找一份工作所以就到了事务所。因为小时候就上过电视,所以娱乐圈对我来说还是比较熟悉的。现在我就从娱乐圈赚来的钱,支付我的大学学费。

  ——这样的话就太好了。然后你还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上学,考试什么的也很头疼吧。

  竹俣红:读书其实没这么困难,然后早稻田的将棋部还是很强的,所以我到早稻田边读书边学棋。下课之后如果没有别的事情的话,就到将棋部的教室下棋。里面也有很多强手,让我受益匪浅。

  ——在大学也下将棋,不过一边工作一边上学是不是很够呛呢?

  竹俣红:只在有比赛的情况下,才会向学校请假,娱乐圈的工作都在我下课之后才给我安排。其他空余时间就全部花在研究将棋上面了。虽然从体力上来说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工作和学习两不误,长得也很端庄很难揪出缺点。能请问下自己不擅长的地方是什么吗?(笑)

  竹俣红:体育运动是最不擅长的(笑)。跑步也慢,打球什么的也完全不会。我从小就不是很喜欢体育运动。

  ——啊哈哈哈,这个回答有点意外。休息时间你会做些什么。会不会就像19岁的女大学生一样,逛逛商场什么的。

  竹俣红:最近才开始注意自己的服装什么的,偶尔会出去买衣服,一般都会宅在家里。一直盯着电脑研究和学习将棋。经常被母亲大人提醒要多出去散步(笑)。

  ——从你经常在家的份上,感觉很难问你关于恋爱的问题。不过还是要问你,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

  竹俣红:平时不会考虑这些东西,所以这问题让我很难回答呀(笑)。怎么说呢,成熟一点,然后是能关心我的人比较好吧,相较于外表,我更看重内在。


广告
——很抱歉刚刚的问题太过分了(笑)。那么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竹俣红:作为职业女子棋士,当前的目标是进入循环圈。然后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面向儿童的将棋节目。孩子们的父母也可以看这个节目,希望能对将棋的广泛普及起到帮助。

  然后更希望有更多的女孩子能学习将棋。如果能在将棋的活动上看到孩子们说:“我是看了小红的节目才开始学将棋的”之类的话,对我的鼓励是很大的。

  ——你现在的时间就很紧张,今后可能会更忙吧。

  竹俣红:父母觉得,我是女孩子,其实可以对自己稍微放松一点。还说哪怕是啃老族也没意见(笑)。不过自己确实很喜欢工作,我喜欢积极地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真的真的很喜欢将棋才做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