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合同”传闻震动A股娱乐板块

中国娱乐圈的“阴阳合同”传闻近日不断发酵,明星们是否拿着高片酬却偷税漏税,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受“阴阳合同”传闻影响,A股娱乐传媒板块4日至5日经历大幅波动。此次事件还暴露出一些娱乐传媒企业借壳上市等行为,促使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清查偷税漏税等现象。有分析称,尽管明星在金融圈掀不起大风大浪,但也应该警惕此类事件在金融市场搅起的波澜。
娱乐板块先跌后涨
“阴阳合同”是指当事人签两份合同,将数额较低的报给税务当局纳税,将数额较大的作为实际合同给付酬金。英国《金融时报》称,在该事件曝光之际,中国电影明星片酬大幅上涨。中国电影票房今年或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受“阴阳合同”消息影响,继4日娱乐传媒板块大跌后,5日,A股文化传媒概念股早盘持续大跌。华谊兄弟早盘一度跌近3%。收盘时,华谊兄弟涨0.68%,横店影视涨5.80%,而华谊嘉信跌幅达9.38%。各娱乐传媒公司纷纷发布声明“自救”,华谊兄弟表示,公司一直遵守上市公司法律法规,依法及时缴纳相关税费。
娱乐圈避税是个老话题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2017年9月,中国广电总局首次明确规定,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有媒体评论称,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投资50%以上已成常态,有的甚至高达80%。BBC援引一名律师的话称,很多演员为了避税,会通过咨询费等名义从第三方收取额外报酬。
另外,像影视公司扎堆在新疆霍尔果斯设立公司,为的就是利用当地的税收政策。根据霍尔果斯出台的有关税收优惠和奖励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和奖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都在霍尔果斯开设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影星范冰冰也在霍尔果斯开设霍尔果斯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但在实际运作上,许多公司只是将公司的壳放在霍尔果斯,一些企业利用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来转移企业利润。
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永凡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促进新疆快速发展,国务院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对在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符合资格的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程永凡称,对于霍尔果斯来说,这种大力度税收优惠政策,短期内可以拉动当地GDP,但如果不形成稳定的、在该地长期发展的主导性产业,可能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一旦政府收紧税收优惠政策,这些市场投机者可能会选择新的税收“洼地”,将影响霍尔果斯长期的经济发展。
娱乐行业税务不规范的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金融时报》称,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对电影业内签署阴阳合同的行为展开调查。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专家:明星掀不起金融圈大浪
不仅税务存在问题,一些娱乐明星还因投资行为不当惹上麻烦。BBC称,因参与一起杠杆率超过50倍的股份收购案,中国证监会日前对赵薇夫妇处以30万元罚款,且5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孙佳山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金融市场上,明星其实并没有那么大能力,即便没有赵薇等明星,资本方也一样会进行运作,真正起作用的还是资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星和经纪人绑成一个团队进军资本市场现象很常见,而且这种现象还有加大趋势。但总体来说,明星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的比较少,明星因为身处娱乐领域,所以给人感觉似乎影响很大。但曹和平认为,文化板块在中国资本市场所占比重不大,15家企业即使全部跌停,也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影响,此事可能最终对社会投资心理产生长期影响,需要提醒投资者要理性投资,不要追逐明星效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