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的“造星”计划和泛娱乐蓝图

中国的文娱产业已然进入高速发展期,网生造星背后是庞大的消费市场,亦是互联网文化下粉丝经济的结果。艺人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从传统媒体的崇拜喜爱,走向了互联网下平等甚至粉丝对艺人控制权逐渐变大的新现象,这种转变促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刺激了市场活力。

作者 | 查沁君

随着今夏娱乐偶像选拔类综艺 《创造101》的收官,11位票数最高的女选手从101人中脱颖而出,组成 “火箭少女 101”,宣布正式出道。而不久前,这场“造星”背后的经纪公司乐华娱乐、麦锐娱乐,先是公开提出与平台方解约,后又与之达成和解。

这一场“闹剧”又为娱乐偶像市场的热度添上了一把火。

将视野扩展至综艺选秀外的造星场域,一边是卫视、院线和网络平台;一边是影剧综的内容制造商,双方搭建了一个大型舞台,将聚光灯打在他们身上。

蔡徐坤及其所在团队NINE PERCENT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具话题度的男团;朱一龙、白宇CP因为《镇魂》骤然形成影响力,成为舆论风暴的中心;在网络直播平台走红的主播们也动辄拥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

中国的文娱产业已然进入高速发展期,网生造星背后是庞大的消费市场,亦是互联网文化下粉丝经济的结果。过去明星的打造权被牢牢攥在经纪公司手里,十年前的《超级女声》让中国人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可以成为“造星”流程的一部分,《创造101》中的“全民制作人”概念更是深入人心。

艺人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从传统媒体的崇拜喜爱,走向了互联网下平等甚至粉丝对艺人控制权逐渐变大的新现象,这种转变促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刺激了市场活力。

 

在今年夏天的尾声,三千多名女孩的“明星梦”还将持续下去,这场全民pick星女孩的“娱乐星计划”是由百度搜索与百度贴吧联合推出,藉由平台入口及流量优势,打造一片网红娱乐的新阵地。

 

“娱乐星女孩”诞生记

背靠百度搜索的海量数据支撑,以及贴吧的强粘合度和社群关系,“星女孩”们有了更高频次更广范围的曝光途径。她们的名字以专属展示页面呈现在百度APP、简单搜索APP和百度搜索移动网页版上。

 

页面包含个人照片、人物介绍、相关文章、动态等信息内容,粉丝一目了然。最下方是“最美小姐姐颜值PK现场”即可进入活动主页,粉丝可为心仪的参与者投票,帮助她们获得更好的排名,从而获得相应的权益。

据了解,在报名阶段,有超过3000名用户通过百度贴吧参与了活动报名。经过了海选的初筛与审核之后,最终有140位参赛者入围了线上投票阶段的赛程,其中不乏微博粉丝百万级的王梓熙以及周倩、王筠妍、催艺馨等已经在网络上颇有名气的红人参与者。按照活动的日程安排,网络投票已于2018年8月23日结束。

 

这档由百度搜索联合百度贴吧共同打造的造星计划,依托活动造势百度搜索和贴吧现有网红(新星)的运营能力。一方面,对B端用户给予刺激引导入住及产生内容,丰富了百度搜索的生态,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搜索结果;另一方面,此次活动将成为验证新的内容消费形式是否能提升C端内容消费的试金石。

具体来说,B端用户可获得的权益在于两部分,一是现金权益,凡每轮前五名者都能获得最高10万,最少1万的现金奖励;二是机构权益,每轮前8名可获得机构推荐机会,其中所涉机构及权益包括星光皓悦、洞察娱乐的影视参演机会;散打哥工作室、至将文化、辰星娱乐、正瀚影视、世纪影业的免费签约培训。

据“娱乐星计划”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娱乐星计划’是‘百晓生计划’的延续,举办此次“网络选秀”活动是希望通过百度搜索本身的入口及流量优势,帮助更多的新人获得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而这些网络红人的入驻,也将会丰富百度搜索的内容生态,让关注该领域的用户只需搜索相应的关键词,就可以获得一站式的内容满足,享受更好的搜索体验”。

“星女孩”的选拔只是造星产业链的第一步,艺人的“养成”是其成长成熟的重要过程,百度搜索联合诸多平台,通过影、剧、综、直播、短视频、游戏等互联网的渠道开展工业化的训练生体系,在艺人培养的过程中也培育了粉丝、实现了变现,同时构筑了娱乐生态。这是中国现在的支付环境、无线宽带环境、大屏终端环境给予的行业红利。

 

“造星”计划背后,百度的泛娱乐蓝图

其实,百度在泛娱乐行业的布局早已埋下伏笔,“娱乐星计划”只是打法之一。

 

整体看来,百度在泛娱乐领域有着比较清晰的布局:以百度视频为核心的PGC内容生态、以爱奇艺为核心的在线影视娱乐内容生态、以百度贴吧为核心的基于粉丝的泛娱乐生态等。

其中,百度贴吧是天然的粉丝聚集地,其逻辑在于只要有一个IP在互联网中出现,那么这个贴吧就会自然地被粉丝建立起来。此前贴吧发起的“圣战”活动和“帝吧出征”事件都表明贴吧有能力让粉丝做到从“看”到“参与”的转变。因而贴吧与爱奇艺、百度视频的结合联动也更为紧密,IP的运营联动正是百度的最大优势。

除此之外,百度搜索作为网民上网的最主要入口,在助力其泛娱乐蓝图的构建上自是少不了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15年底,百度搜索成为《老炮儿》电影宣传的第一个入口和独家合作搜索引擎之后,百度进军娱乐经济产业中的野心已初步显现;2016年百度搜索又与音悦V榜达成战略合作,将“百度热度”引入音悦V榜计分体系,取代原本的“评论用户数”成为八项透明数据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搜索每天响应了数十亿次的用户搜索请求,索引的网页数量量级为千亿级,这样的海量数据成为其涉足泛娱乐产业的重要基础。

百度搜索跨出最大的一步要属2017年12月推出的“百晓生计划”了,这也是“娱乐星计划”的前传,我们所看到的参选者们的个人专属页面正是来源于此。

以往关于明星艺人资料、影视宣发文本等,大多通过网络蜘蛛进行抓取,信息的承载方是各大网站。百度搜索在抓取信息之后,再进行数据运算,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呈现顺序。

而百晓生计划,则是明星艺人、影视宣发等合作方直接将自己想要呈现的资料提供给百度熊掌号,由百度方面进行审核并及其进行讯息聚合发布。明星艺人、影视宣发等合作方可以打造自己的私人订制页面,向亿万搜索用户进行呈现,并且积累粉丝,形成双向互联、多层互动。

百晓生计划更是像一张合作方可以及时更新讯息的万物互联名片,并且在这张名片上最终沉淀自己的铁杆粉丝,并且在接入的消费端口进行直接转化。

 

它对于娱乐宣发的意义在于,能将明星艺人和消费产品的信息从信息海洋里汇集并精准输送给目标用户人群。并且定制化的页面和信息发送也让百度成为娱乐文化产业最为及时的讯息产出与扩散基地。

现在回过头来看,百度的整个泛娱乐生态也极为清晰。首先是影视布局的整合,在IP孵化方面百度自身有着爱奇艺、百度视频作为IP内容支撑;其次更多的是通过与影视机构内容方进行合作实现IP孵化,通过合作的方式将IP在贴吧中进行孵化与运营,在影剧播放期间循环造势,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而最终的变现又可以通过百度糯米电影以及百度投资的影视公司完成。

按照电影IP的运作逻辑,百度又可以将此模式照搬于其他领域,再加上百度文学、百度文库、百度音乐等平台与百度贴吧的孵化联动,以及百度金融的变现整合,从孵化到运营到变现,百度的整个泛娱乐闭环布局思路也清晰可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