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狂潮!娱乐、医疗、科技...直击AI应用3大现场

去年12月某个周日,台大法律学院霖泽馆一楼会议厅,举办一场名为「AI(人工智慧)嘉年华」的活动。从社群网路、心理学、政治、法律、音乐到每10秒钟产生的短视频、身体的DNA,各种AI应用的想像力,被无穷尽放大。

镜头转向业界。在联发科首届「智在家乡」竞赛颁奖典礼上,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直陈:「从入围(团队)中有三成运用AI来解决家乡问题,更可以看到台湾在AI应用的机会是很大的,表示该项技术已普遍走入生活。」


英业达拚换上AI脑 「多点应用才有衝击力」

我们来到位于台北市英业达总部10楼,他们的AI「智库」首度亮相。专长为电脑绘图、视觉研究开发与绘图晶片的Skywatch共同创办人陈维超加入英业达近一年时间,做得最多的就是内部流程优化,每月定期和各部门长官讨论外,大概每2个月会固定上课或成果分享,一年下来大约进行了近10个计画。「我的使命,就是帮助公司在AI上有更多应用发展的机会。」

再走入AI应用「进行式」的三个场景。

管生产线更管人 温馨提醒办公室低头族别摔跤

新竹市力行二路,面板大厂友达光电总部,「这一年来,在机场、医疗等客制化且高附加价值的客户增加约五成、生产排程上效率翻倍。」友达资讯工程总部副总经理谢忠贤,描述着AI在生产线上发生的变化。

谢忠贤表示,为让友达人具备AI脑袋,特别成立「智慧管理办公室」。资深协理宋友聪表示,例如在办公室内部,手机成了员工最常用的载具,边走边滑,一不小心,不是撞到人就是自己跌倒,以前靠贴海报宣导,「现在AI正在看着你!一旦发现同仁要撞到了,手机马上跳出温馨提醒。」

再将画面切到台北医学大学大安校区,也隐藏着AI的身影。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反向从3%的错误处方笺找到正确辅助方法。在2018年,透过健保资料库及大型医院病歷,分析7亿张处方,导出数百亿笔诊断和用药排列组合,再透过AI演算法,开发出「智慧型药物安全系统」(AESOP)。

开错药拦截率达97% 华生医师给癌症处方 供真人参考

这套系统,目前对开错处方的有效拦截率约97%,若医师开药时被电脑认定为不适当处方,系统就会透过医师门诊间的电脑画面跳出警告提醒,避免病人吃错药。

北医也是台湾唯一引进、耗费百万美元建置华生系统的医院,「『华生医师』一开始是给予临床癌症治疗建议,目前也开发出华生基因系统、华生临床实验系统。

目前这套华生系统的主要功能在给予癌症处方第二建议,并非取代医师。以一位约60岁的乳癌病人为例,因復发很多次,找上了陈俊佑。第一次门诊问诊后,陈俊佑根据这名病患过去病歷,填写华生医师系统发出的提问,问题一层一层延伸,光是乳癌问题不下一百题,结果跑出第二种标靶药物处方建议,这是陈俊佑先前临床诊断没有出现过的。

影音平台发快讯寻人 找回九千多名失踪者

「手机就是内容产出源头,能够被喂养客制化内容、也能进行推荐,达到千人千面效应(指全面包围、滴水不漏的情况),就和造纸术出现一样。」现任中国最大独角兽公司、估值约750亿美元企业「字节跳动」副总裁兼AI实验室主任马维英,直陈一条讯息搭配AI,翻天覆地了你我食衣住行的脉动。

他接受本刊採访,也提及将AI落实到公益寻人的例子。

「目前已经找回约9千多名失踪人口。」马维英透露。只要将寻人启事贴上「今日头条」,AI成员小组会根据上面的讯息,包括走失位置、年纪,来推算步行半径。

例如,一个60岁的老人失踪了,以他失踪位置为圆心,推算一个小时走路的路程约5公里,这是半径,然后以此画出一个圆,就是他失踪的可能范围区;再透过平台将讯息发送给该圆心范围的会员,等于说,集眾人力量一起来找人。

2018年9月底,这套机制也和抖音视频平台结合,透过AI自动生成视频技术,原本是文字版的寻人讯息,10秒钟,转为一条动态的视频,再推送给走失者可能行走范围内的会员,让大家一起加入寻人大战。

庶民,就是你我,凭藉着资料量大、演算法的进展,AI早就以华丽的身影,飘然而至来到我们的日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