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进军文娱产业,为何要大力发展泛娱乐?

互联网市场一直都是风云变幻的,一招不慎就会陷入困境,而在过去的2018年,不管是大互联网公司,还是小互联网公司,都不太好过,总体受市场环境因素的影响,以至于各家都在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阿里巴巴的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不仅在市值上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数一数二的存在,而且在其布局的产业上也是各领域都有涉及。

阿里大文娱就是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2013年,阿里巴巴在其业务稳定之时,提出了向“泛娱乐”进军的构想,泛娱乐一词最早出现在2011年,当时的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国内民众的电脑普及了已经达到了70%,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电脑都成为稀疏平常的存在,人人都能上网成为最基本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由此现象衍生的产业被一些创业者所发现,互联网的红利在当时正值高涨,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大笔的财富,但是,红利总有消失的一天,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提前准备好为下一步发展做好打算。

而智能手机发展的时候,人们又从电脑上网转移到手机上网,网络流量成倍的增加,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使用规模已经达到了8.17亿,在这些人中使用智能手机中来上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98.6%,使用手机来上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主流上网习惯,而在这些用户中蕴含着极大的市场。
此时的阿里巴巴在业务上大力的构建泛娱乐产业,并在2016年6月15日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该产业整合了阿里影业、优酷土豆、虾米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等多个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娱乐能创造无限的利润。

不过在互联网这么大的市场上,不可能只有阿里巴巴一个企业发现这个市场,在人们心中,中国的互联网有两家是长期的竞争关系,那就阿里巴巴和腾讯,纵观以往,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产品上是何其的相似,支付手段上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音乐上有虾米音乐和QQ音乐,视频网站上有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而现在阿里巴巴的大文娱发展起来了,腾讯也同样布局了新文创。
腾讯的新文创是其布局的文娱产业,其利用自身的优势在文娱产业中发展的风生水起,不得不说,腾讯在文娱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身就是社交起家,而在游戏方面有有着超强的基因,而且腾讯的文娱产业已经发展了6年,在2012就提出构建该产业,比阿里巴巴早一年。

腾讯在2015年的成立的阅文集团,相当于正式宣布涉足文娱乐产业,而在之后制作的《创造101》也是腾讯在泛娱乐产业走的第一步,在新互联网时代,从互联网身上应该衍生出更多的产品,阿里巴巴泛娱乐就是其中之一,而腾讯的新文创也是从互联网中衍生的,但是两者还是有差别的,阿里更注重商业价值,腾讯更注重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的相互交融。
阿里巴巴和腾讯对于文娱产业的收购还在继续,两家也暗自较劲, 2010年以前的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不仅在经济上,在其他各个方面有长足的发展,在这期间创造了一大批的中产阶级,而对于钱袋子鼓起来的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日益增强,新一代的社会主力一般是80后和90后,在娱乐上的消费能力也是非常大的。

消费观念的转变让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的传统娱乐到现在的线上结合线下多方面娱乐,在需求上和多样化上满足了人们对于娱乐的高要求,以前是填饱肚子,现在肚子饱了,精神文化上就要更加的满足,这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布局文娱产业的目的。
而如何能让布局的产业转化成收益,两家的模式也是不一样的,首先两家的核心产业就不一样,阿里巴巴是以其购物平台为核心,卖广告,卖流量,腾讯是以社交为主体,游戏为辅,卖其所开发的增值服务,两家在文娱产业可能也是用这种方法,如果都用一种方法,那势必会有一家淘汰,这对市场也是不利的。

总而言之,在以阿里巴巴的大文娱和腾讯的新文创为代表的文娱产业中,两家的产品各有优势,但是竞争是免不了的,只希望无论如何竞争,最后都是为消费者好,这样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