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剧场引发成本大涨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下的什么棋?

4月29日,华谊兄弟发布2018年年报。除了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净亏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增幅达3212.42%的成本也吸引了外界关注。据了解,华谊兄弟的旅游演艺项目“星剧场”成为该业务板块成本暴增的主要原因。同时,华谊兄弟2018年新开业的唯一重资产实景娱乐项目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也尚未为经营带来明显效益。

 

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成本增长3212.42%

 

4月29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华谊兄弟实现营收38.9亿元,同比下滑1.40%;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1.97%;扣非净利润为-11.81亿元,同比下滑1001.40%。

 

即便此前的业绩预告和董事长王中军的公开反思,已为外界打了“预防针”,但年报公布后依然引发一片哗然。痛定思痛后,华谊兄弟表示将2019年的发展重点聚焦于“电影+实景”。作为华谊兄弟未来重点发展的板块,实景娱乐业务再一次站到前台。

 

2018年,华谊兄弟两大实景娱乐项目正式落地。去年7月,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正式开业;12月,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也全面对外开放。两大项目开业之际,华谊兄弟2018年的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营收却同比下滑42.15%至1.5亿元,成本则暴增3212.42%至9838万元。受成本大增影响,华谊兄弟2018年的毛利率下降至34.21%,同比减少65.39%。

 

对于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成本增长30余倍的原因,华谊兄弟方面在年报中并未做出解释。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虽为重资产项目,但该项目归属于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苏州”),而该公司为华谊兄弟参股公司,不参与并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则为轻资产项目,同样也是参股公司。

 

星剧场项目是成本攀升主因

 

对于成本攀升的原因,华谊兄弟有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实主要是实景演艺项目“星剧场”所致。

 

“公司自2018年开始一直在推动内部资源整合、调整业务架构,并正式组建了华谊兄弟文化旅游业务板块,报表合并范围有所调整,目前整合覆盖了实景娱乐和实景演艺等业态。”该负责人表示,“其中,实景演艺主打以‘星剧场’为核心、以轻资产模式参与开发的实景演艺综合体项目,已有潍坊、镇江、晋城等多个项目陆续进入开工建设,相应推广策划费用有所提升,因此体现在2018年年报中的实景板块整体运营成本相应有所增加。”

 

据了解,星剧场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旅游演艺商业综合体的内容供应商,主攻沉浸式演艺,由华谊启明东方推动落地。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华谊启明东方董事马克直言,旅游演艺变了,现在要强调互动式体验、全域旅游、全方位产业和主力品牌。据透露,该项目已签下11位中国顶级导演。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旅游演艺,尤其是沉浸式演艺,不仅需要高质量的演出内容,同样对现场的设备、技术等环节存在高要求。轻资产模式能否在复制扩张中保持质量,仍是问号。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沉浸式演艺要求故事要戏剧化,现场感受性要强,需要震撼的场景、内容和视觉效果,但目前国内内容体验性好的演艺暂时还比较匮乏。

 

华谊苏州项目亏损1.34亿元

 

对于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营收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在年报中称,是由于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品牌授权费和项目经营收入的流水分成。

 

据年报,2018年华谊苏州总营收为1.89亿元,净利润-1.34亿元。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不能并表,通常参股公司的盈利将体现为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若净利润为负,那么投资收益也将为负。2018年,华谊兄弟投资收益为2.1亿元,同比下滑72.36%。华谊兄弟方面解释称,投资收益下滑的原因为2017年同期出售了部分股权形成较大投资收益,并未提及华谊苏州。

 

华谊苏州开业首年未能盈利,固然也与文旅重资产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有关,与轻资产项目冯小刚电影公社形成鲜明对比。

 

2014年,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开业,首年便实现盈利100.96万元。直至2018年,该项目所属的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澜湖实业”)净利润始终为正。

 

不过在保持盈利的背景下,观澜湖实业的营业利润却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出现亏损。据年报,观澜湖实业2018年营业利润为-370.54万元,净利润110.54万元,与2017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双双超过8000万元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有分析指出,营业利润频繁亏损,也从一定意义上反映出观澜湖实业的经营活动成效存疑。

 

陈少峰表示,华谊兄弟的“电影+实景娱乐”取决于电影内容和衍生品开发的力度。在回归主业的背景下,未来在电影和实景娱乐板块,华谊兄弟能否实现二者互补、相互提振,还需时间来检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