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申请重整 天神娱乐危机难了

4月27日晚间,天神娱乐(002354.SZ)发布公告称公司债权人周永红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已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公司同时公告称,如法院正式受理申请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开展重整工作,如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从根本上摆脱债务和经营困境,化解终止上市和破产清算风险,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事实上,过去几年过度扩张带来的债务后遗症,在持续吞噬着天神娱乐盈利基础。一方面,并购带来的高额商誉在业绩下滑后出现的持续减值对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冲击,另一方面,高额的利息费用在严重侵蚀公司经营性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天神娱乐的有息债务30余亿元,每年计提财务费用近4亿元。这不仅侵蚀公司的经营利润,而且造成营运资金紧张,制约了正常业务的开展,业务受限又引发资产进一步减值。

早前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天神娱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下降49.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11.51亿元。

相较2018年71.51亿元的巨亏,2019年天神娱乐已大幅减亏,但与2018年一样,资产减值与利息费用仍然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同时披露的资产减值公告,2019年度天神娱乐拟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4亿元。

从历史沿革来看,最初,天神娱乐的主营业务为网页网游和移动网游的研发与发行,而在上市后,创始人朱晔不断加码并购逐步扩张,目前天神娱乐主要业务已经扩张至游戏业务、移动应用分发业务、广告营销业务与影视娱乐业务。

天神娱乐方面表示,“公司债务负担较重,游戏、广告营销等板块营运资金紧张,导致经营规模与相关业务的开展未达预期,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滑。”

实际上,自2018年年报巨额商誉减值导致巨亏70多亿震惊全市场后,天神娱乐经历了颇为动荡的一段时期。

直到2019年9月,天神娱乐经中小股东联合提议改组了董事会,聘任了新的高管层,提出了“化解债务、盘活存量、发展增量”三大战略。

就化解债务方面,根据已披露信息,公司推动亿元并购基金管理费成功豁免,多个债权人相继撤诉或撤销执行,就在上周公司公告历时8个月的立案调查程序结束,而本次债权人申请重整也预示着天神娱乐整体债务化解程序已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证券法》,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或将直接退市,因此,2020年也是天神娱乐生死攸关的一年。

根据4月14日天神娱乐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期预计一季度亏损6000万元至8000万元。

天神娱乐方面表示,“公司债务负担过重,一方面,债务利息、逾期罚息、违约金等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高企;另一方面,游戏竞技、广告营销等板块营运资金较去年同期进一步紧张,制约了相关业务的开展,导致经营业绩下滑。”

因此,能否实施重整,成功化解债务风险,必然给天神娱乐带来关键影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