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逐步放开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限制 服务业开放合作需求旺盛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通知》,允许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娱乐场所,取消外商投资比例限制。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外商可在中国境内独资设立娱乐场所,有望对娱乐市场产生推动促进作用,满足中国民众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允许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娱乐场所,取消外商投资比例限制。外国投资者申请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应当向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材料、设立条件和程序与内资一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者在内地投资设立娱乐场所,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大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参照执行。

专家表示,娱乐场所投资持股比例的放开拓宽了外商投资的领域,同时也能带动当地就业,满足中国民众更多的文化需求。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研究员 杨勇: 给企业有更多的自主权利,同时这也是考虑到营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给外国投资者一个国民投资待遇,对整个的娱乐市场还是有一个推动和促进的作用。通过外资进入的开放,使市场的活跃度会进一步地提高,对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很好的推动和繁荣。


业内人士也认为,站在投资的角度,娱乐场所项目允许纯外资经营,一方面是文化娱乐领域对外资开放的承诺和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进各种先进业态和创新理念,共同繁荣线下娱乐。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并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从2013年起,中国境内就尝试逐步放开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的股权比例限制。2013年、2015年,上海、福建自贸区先后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2018年1月,国务院发文,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在自贸区内提供服务。

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服务业领域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开放合作需求旺盛,对各路外资形成巨大磁力。2021年前4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例达78.8%。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加,带动了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也为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