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科技让音乐从听到玩 腾讯音乐娱乐惊艳亮相创新大会

音乐除了它的听觉使命之外,还有哪些可供大众娱乐的可能性?

2018年1月19-21日,在北京举行的年度科技文化节IF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展厅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展台吸引了大量“极客”们的驻足、体验,现场DJ手中的MIDI控制器Novation Launchpad,将大众熟知的音乐再次编辑、创作的新奇玩法引起了大众的极大兴趣。在这个汇集了来自科技、商业、文化、艺术等领域里的创新先行者们的大会中,2017年方才成立的腾讯音乐娱乐虽然还只是个新面孔,但其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音乐平台已为大众所熟知,上周末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打出科技牌,正对了“极客”们的胃口,令其成为现场最闪耀的展台。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没有科学和艺术,就没有人和人的生活。科学和艺术在人类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它超出了温饱的层面,但也绝不应仅归属于精神范畴,它们决定了人类是生存还是生活,提升了生命的品质。

那么,如果将科技和音乐艺术结合起来呢?

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音乐实验室”中,就让现场观众看到了这种可能性。“2017,你被哪首歌洗脑?”活动令现场的“极客”们兴趣盎然。川流不息的观众很容易会被这个看似简单的主题吸引,就像那些“洗脑”的歌曲一样,这场活动的主题具有天然的话题度和高传播度。诚然,即便不是音乐发烧友,不主动找歌听,谁又能确保一年中不被几首歌曲洗脑呢?

 

当写下这些歌曲的曲名,贴在展台内的展板上,不仅能够获得腾讯音乐娱乐独家提供的礼品,更重要的是有机会在展馆中有才又有颜的DJ小哥指导下,体验将数字音乐的二次创作的、“玩音乐”的感觉。

 

 

DJ手中炫酷的Novation Launchpad是一款MIDI控制器,这一设备自身不带任何音源以及发声装置,因此并不能称之为乐器,Novation Launchpad只是用来控制其他发声乐器的键盘,通过捕捉音频片段到按键中,再按照设计好的顺序进行演奏。

 

通过DJ的指导,普通观众用自己的双手也能创造出EDM风格的旋律、节奏,这一对音乐进行二次创作的形式激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好奇心,活动的3天中,腾讯音乐娱乐的展台中吸引了数千人次的观看和体验,甚至有创业公司的CEO也专程赶来展厅内,亲身感受了音乐与科技相结合的魅力。

而观众在现场扫码进入活动,或拍照发朋友圈,都将这场以小博大的活动声势几何状放大,使其成为典型的“小而美”营销案例。

 

音乐作为一种产品的形式,其与听众的互动模式已停滞不前太久了。即便是MP3等流媒体的音乐形式不断更新,但人们接触音乐的场景在这些年中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自去年开始,通过演艺直播、全民K歌等音乐社区业务增加社交和娱乐元素构建起的泛娱乐化生态模型,不断用音乐为娱乐产品增值,也改变着音乐行业的生态现状。正如斯宾塞所言:进步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

对于时下的年轻人而言,成长于全球化浪潮中的他们早已完成了从传统的书本、电视广播,向多媒体化的动漫与游戏演化触媒习惯,在这种态势之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开启了一系列新玩法。

 

从单纯的播放器,到创新音乐泛娱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直在打造音乐产业的新玩法、提升用户体验,融合科技创新后的腾讯音乐娱乐,将产品、技术、运营相结合,共同赋能音乐人,在乐评、歌单和直播上继续优化产品功能,精准的个性化推荐算法,让音乐人与用户实现充分连接,并以弹幕、评论、榜单等互动充分调动用户参与性。此次携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以“音乐整合实验室”的主题亮相大会展区,旨在为创新科技爱好者们带来全新数字化的音乐体验。同时在科技创新的内核驱动下,通过一系列的展出和活动解锁“音乐泛娱乐”战略中的多元化、互动性、高体验的全新音乐现场体验,让与会者切身感受到音乐与科技结合后带来的奇妙反应。

 

科技最厉害之处,在于他会潜移默化的成为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习惯,当下听上去再先进的黑科技,也终究会成为我们周边常态化的存在。而腾讯音乐娱乐的这场活动,无疑参透了科技与人的关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方式,展示了科技将如何在未来影响音乐、艺术,乃至我们的生活。

对于作为主流科技、文化消费群体的年轻人,他们无疑更喜欢通过这种更具自主性、可掌控、高体验方式,以拉近与音乐的距离,而通过这样一场活动,无疑也加深了腾讯音乐娱乐在大众心中的认知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