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尔·汗:我对观众最基本的责任首选是娱乐他们

可能很多人心中的印度电影,就等于阿米尔·汗的电影。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阿米尔·汗的影片以有趣的故事呈现、细腻的感情表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他的影片对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映,让观众称赞他为“印度良心”。这次他的新片《神秘巨星》一样在中国收获了高票房和好口碑。华商报记者通过片方采访到阿米尔·汗,他表示反映社会问题并不是他拍电影的最大诉求。

  女性问题是全球化的

  华商报:《神秘巨星》讲的是一个女孩追求自己的梦想的故事,但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追梦故事,你想通过这部影片传递什么信息?

  阿米尔·汗:电影当中有两个重要的点:第一点它讲述的是不管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有多么大的困难,都需要相信自己的梦想,并坚持到底。第二点关系到女性的独立,当然不是所有的男性,但是有一部分男性会试图控制女性的生活和方向,要告诉她们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但是女性需要独立,女性要有自己的梦想以及决定,这是电影传达的两个很重要的信息。

  华商报:之前的《摔跤吧!爸爸》和这次的《神秘巨星》,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女性问题,是不是在你看来女性问题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阿米尔·汗:其实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印度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都在面临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有创作力的艺人,通过我们的故事,通过我们的音乐,通过我们的电影,去传达出人们需要改变自己的心灵的想法,因为这并不是制定一个法律就可以改变这样的状态,所以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做出自己该有的努力。

  华商报:你的电影总是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这是你选择的标准吗?

  阿米尔·汗:首先要更正一点,并不是我所有的电影都有这种社会问题。我对观众最基本的责任首先是娱乐他们,如果观众想听什么课,或者想学会什么道理的话,他们完全可以上大学,听那些课程。但他们之所以去电影院是想要娱乐,所以我的电影首先包含的是一个娱乐性。我选择电影的时候,首先看的并不是它里面包含不包含这样一个社会问题,我需要看这个电影能不能让我喜欢,这个剧本能不能让我激动。让人欣慰的是,可能我选择的一些电影恰恰包含了这样一些社会信息,就传达出去了。让我自己喜欢的,然后也可以是娱乐观众的,这个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点。

  拈花惹草的角色很难演

  华商报:这次你在片中的形象很颠覆,你自己看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阿米尔·汗:我第一次读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本人特别喜欢这个故事,但是当我听到导演希望我来出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并不是特别有信心把这个角色演得好,但是导演一直坚持,所以我就跟导演提要求,我来试一个镜,如果可以的话,我就演。当我试镜的时候,全场人都在哈哈大笑,我自己也是特别享受在其中的,然后我就说可以。电影当中这个角色是特别自傲、傲慢、特别粗鲁的一种人,但是我自己并不是,我爸妈教我的方式是,将来有一天出名了,要变得特别谦虚。

  华商报:上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经历了一个增肥和减肥的过程,这部电影当中又饰演了一位跟自己本身性格完全冲突的角色,哪种更为困难一些呢?

  阿米尔·汗:其实这两部电影不能分哪个比较简单、哪个比较困难,对于《摔跤吧!爸爸》来说,我需要先增肥,要变成年老的角色,之后需要减肥,练肌肉,再让身材变得有型,再饰演年轻的那个角色,这个时候对身体要求是很高的。在《神秘巨星》电影当中,我饰演的是一个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个难点是哪里呢?比如这个角色特别爱拈花惹草,是需要自己变成那种样子才能自然而然演出来,这也是相当难的。

  中印观众有共同的价值观

  华商报:《神秘巨星》在中国获得这么大的欢迎,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阿米尔·汗:电影之所以可以获得这么大的好评,我想是因为中国和印度的观众有共同的价值观,有共同的一些情感因素及传统因素,比如电影当中女孩有一个台词说,我的妈妈为我奉献了这么多,现在该我为她做出奉献,就是牺牲的精神,她放弃自己的梦想,原意为母亲牺牲自己的人生。其实这种牺牲的精神放在西方,人家可能不太能理解,这不是他们广泛能认可的事情。但是中国和印度的观众都有共同的牺牲精神,所以这也是中国观众为什么喜欢《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以及《神秘巨星》的原因。

  华商报:有没有看过中国的影片?你在中国有很多的粉丝,将来会不会有机会和中国的导演、演员一起合作?

  阿米尔·汗:我最近看了《芳华》这部电影,电影里的几个主角演绎得特别好,摄像师也拍得特别好,我最喜欢的场景是拍摄战争长镜头的场景。 我其实特别愿意跟中国的优秀导演和演员一起合作,我可以参与到中国电影当中,或者是跟中国这边有创造力的导演、艺人一起来制作某个电影,但是这个过程需要自然而然发生的,不能计划着或者逼着这个过程去进行。

  华商报:中国影迷给你取了很多昵称,比如“印度最性感的男人”,以及“印度的良心”,你怎么看?

  阿米尔·汗:中国的观众喜欢我让我特别欣慰,我特别开心。不管是一个电影人,还是做其他的行业,比如一个画家或者一个音乐家,只要你有创造力,然后你能呈现一个特别优秀的内容,得到大家喜欢、欣赏,这就足够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