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加码文娱动漫赛道,「三千资本」正全仓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今年一级市场惨淡,大文娱尤甚。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一些弹药充足的资本出手。日前,绘梦动画获得过亿元 B+ 轮融资,由壹动漫领投,三千资本、B站跟投。

作为一只比较年轻、全仓泛娱乐的基金,三千资本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挖掘潜力企业,已经布局了花椒直播、若森、三文娱、大梦龙途等文娱领域的优质项目。

至于为什么资本寒冬,依然看好二次元赛道,三千资本创始人黄璜表示,文娱产业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排除短期政策影响,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市场挑战下,文化娱乐消费的“刚需市场”始终呈现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二次元作为未来的主流文化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资本的寒冬是一个挤压泡沫的过程,未来一年马太效应的加剧,会使得行业资源、资金以及用户进一步将向着绘梦动画这样的头部企业聚拢,所以值得布局。

新资本 | 寒冬加码文娱动漫赛道,「三千资本」正全仓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绘梦成立于 2013 年,是国内二维动画领域的头部公司,陆续制作或出品了《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中国惊奇先生》《从前有座灵剑山》《凸变英雄》《肆式青春》《通灵妃》等 40 多部知名动漫作品。逐渐从承制过渡到推出原创 IP 作品。今年 6 月绘梦和 B 站联合成立了原创动漫公司「哆啦哔梦」,做打通产业链、整合动漫产业上下游资源的尝试。

新资本 | 寒冬加码文娱动漫赛道,「三千资本」正全仓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12 月 18 日哔梦官宣了 20 多部即将推出的国产动画新作,其中有 10 部作品为绘梦动画原创作品,并深度参与哔梦原创的季播剧《DEVIL GAME》、《准星》,长篇热血年番《不灭的我》,以及竖屏搞笑短视频动画《垂直世界》。

新资本 | 寒冬加码文娱动漫赛道,「三千资本」正全仓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绘梦动画业务发展上的优势来自于其顶尖和规模化的导演和策划团队,近年来 2D 优秀国漫多出自于绘梦之手,同时在资本方面表现也相当优秀:2015 年获得创新工厂天使投资,2016 年获得景林梧桐树、乐元素投资,2017 年获得腾讯上亿元投资,本次 B+ 轮获得投资金额数亿。

同时和B站腾讯等平台方深度绑定,补充了内容运营、渠道资源方面的短板,共同做版权的长线经营,未来将有机会围绕内容获取到产业链中游的授权、品牌合作收益,以及下游的衍生品收益,形成较强的造血能力。应该说,本轮融资完成后,绘梦已经具备了不受资本寒冬影响加速奔跑的资本。

一、做专业的文娱投资人

1、三千资本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是?

黄璜:本身不太属于技术导向的人,也因为人民币基金周期都不长,更喜欢看内容产品、数据和团队本身,以及三五年内的市场供需结构,基本可以判断标的未来的业务规模和增量空间。泛娱乐是刚需,好的标的爆发力也强。

三千资本的细分投资领域包括游戏、动漫、网红经济、衍生品等等。从市场成熟度方面来看,泛二次元领域中孵化高成长性公司的概率比较大。

2、为什么选择专注在文娱赛道,这个市场的增长潜力有多大?

黄璜:排除短期政策因素,文娱产业有一定的抗周期性,未来 5-10 年中国文化产业产值预计能过万亿美元。

近期影视、游戏这些领域所谓的“哀鸿遍野”,主要由于政策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但回到供需层面,人们对娱乐消费的基本需求没有变,平台和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也没变。所以接下来投资短期之内主要观察政策走向,中长期仍然要坚定的投资布局优质文娱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

三千资本成立之初,便围绕文化娱乐的投资有着清晰的策略,布局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更容易撬动其他关联的投资标的、形成聚合效应,这要求基金本身在投资领域上聚焦,从一开始就不是跨行业的零打碎敲,而是伴随一个行业的成长。

3、三千资本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公司?

黄璜:文娱行业的内容、平台、衍生品、垂直媒体都有投,整体来说倾向头部公司,我们基金比较关注中后期,希望标的有“好的内容和好的产品”,有优秀的团队和有价值的产品产出,有增长的爆发力。其次,他应该有比较强的造血能力,也就是有不错的盈利能力或充足稳定的现金流,大概是这个逻辑,大部分资金都是照着这个投,当然,也不排除特别优秀的早期项目。

4、动漫赛道里,三千资本看好什么样的项目?

黄璜:海外动画公司上市、行业并购的案例还是比较多的。我们预计中国未来几年也将有一批。

因此在动漫领域,三千重点布局头部内容公司,投资了绘梦动画和若森科技,以绘梦为例,它是二维动画里相当头部的内容制作方,产能稳定、创作能力和制作能力强,《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作品已经树立了市场口碑,未来其创作能力和IP价值会有更大的释放空间。另外也在关注一些衍生品公司,锁定文娱领域变现比较成熟的头部衍生品公司,年底还会陆续投。

5、美国、日本市场和中国市场比,有哪些差异、值得借鉴的地方?

黄璜:这三个市场由于文化背景和发展进程中等等因素吧,从内容本身到整个产业结构都各有特点。

比如美漫发展早,产品是那种图少字多的彩漫,很多看日本漫画成长起来的用户已经很难适应了。美漫通过电影放大 IP这点做得特别好,主要得益于美国影视制作的高水平和全球市场对其文化价值观的高接纳度。日本漫画崛起于二战后,低成本的黑白漫画,电影分镜式的形态,一本漫画100多页,可读性强,故事性也强,近几十年太多高水准的IP出自日本。

中国市场相对特别。虽然早期发展缓慢,但这几年国漫上升期赶上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在产业发展中,移动端平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日成长初期的传播载体为实体出版物,而国漫借助移动互联网从空间和时间上获得了很大的便利,于是便有了这两年市场的较快增长。但同时也能看到,今日今时的娱乐行业相对日漫行业初期发展时已经相当成熟了,互联网带动下丰富分散的娱乐形式,相对于日漫发展期,国漫的人群没有那么集中。

内容方面要从技术(观感)、故事性(情感)两条线来看,国漫相对日漫还需要更考究编剧的功底。毕竟故事、情节是区分优质内容的根本,技术呈现达到一定标准后再发力也只是加分项。

我们会倾向投编剧、故事能力强的公司。目前国漫故事好不好,主要看导演,而导演都是靠产能、靠多部作品练出来。绘梦动画的几位导演就非常厉害,他们的《从前有座灵剑山》、《一人之下》已经出海日本,电影《肆式青春》也在日美同步上映,借由 Netflix 做了海外发行。日本是动漫的试金石,在这个动漫扎堆、品质要求非常高的市场如果能获得认可,世界其他地方也都能站得住。

6、您怎么看待「二次元 IP 成熟期长、很烧钱」这个问题?

黄璜:动漫创作的确比较慢,因此我们更看重公司的规模化、工业化能力,比如创意、原画、填色这些环节的分工是不是环环相扣,团队是否配比合适。

说到烧钱,目前平台比较烧钱(笑),内容制作公司还是要聚焦好的作品,但现阶段,中国的动漫行业里专业的从业者较少,重点不是赚钱而是培养行业人才、靠作品去打磨团队,有人才储备才能建立行业壁垒。当然既然本身成熟周期长,所以也需要考虑配套一些周期比较短的商业变现业务,一只手是现金流业务,另一只手是潜力业务。

7、游戏产业里,三千资本看好什么样的公司?

黄璜:游戏产业虽然趋于成熟,头部公司市场占比和收益占比都很明显。但游戏的变现周期短、变现能力强,因此三千会投资该领域中创新型、潜力型公司。

在该赛道,三千资本投资了玩心科技(专注二次元游戏)、大梦龙途(专注射击类游戏)和黑糖网络(音乐养成游戏)等公司。这些公司和此前主流的 RGP 游戏存在差异化和创新性,且盈利状况较好,也能与三千投资的其他泛二次元产业公司在业务层面产生联动。

8、文娱产业进入了调整期,此后的投资方向是否会微调?

黄璜:我们主要投头部,或即将成为头部的公司,所以对我们的投资策略影响不大。

一直在接触影视产业,长线来看未来 3-5 年视频平台依然会寻找、囤积流量,因此优质的影视内容是平台争取的重点。也开始关注动漫衍生品公司。二期募资完成后,会考虑这些赛道,和此前投资的动漫内容制作公司形成合作。

9、投后管理方面,三千资本能为被投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黄璜:三千资本的投后管理,主要围绕企业运转过程中最核心的几大环节进行,借用联想的提法就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从过往经验来看,内容创业团队普遍存在两大问题,其一,创业者缺乏管理思维和运营经验,在业务和团队高速成长阶段会帮助他们制定业务战略、诊断业务结构、搭建团队。其二,就是内外部资源的获取,比如内部的法务支持,三千资本有资深的法务团队,多次协助被投企业处理版权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

因为泛娱乐行业从业者普遍比较年轻,缺乏经验。三千的核心团队深耕行业,立志于做有战略思维的财务投资人,在投后管理、投后服务,包括推向下一轮或者公司上市方面,三千会花比较大的精力。

新资本 | 寒冬加码文娱动漫赛道,「三千资本」正全仓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二、资本基本信息

1、资本简介

三千资本成立于 2016 年,基金由中证金葵花等知名母基金及奇虎 360 等上市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成立发起,管理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弘毅投资、中金、奇虎360及掌趣科技。第一期人民币基金规模 8 亿元,聚焦于包括游戏、动画、影视、电竞、网红经济等泛娱乐领域的优质资产,偏好轮次为 Pre-A/A/B。

基金官网:http://www.3qcapital.com/

联系方式:xiaoyao@3qcapital.com

2、资本规模

第一期人民币基金规模 8 亿元,第二期将启动募集。

3、投资项目

三千资本目前投资项目覆盖了头部直播平台、短视频直播出海项目以及泛二次元领域的头部项目。

所投项目包括:花椒直播、绘梦动画、若森科技、大梦龙途、ASK动画、玩心科技、黑糖网络、三文娱、樱果文化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