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牧野:印度电影兼具娱乐性、社会性、引导性

2019年4月18日,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之一首届“中印电影合作对话”在北京饭店北京宫成功举办。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志出席论坛。参加对话论坛的嘉宾有:著名中国导演文牧野、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学博士于秋阳、印度制片人、演员沙鲁克·汗和印度导演卡比尔·汗,论坛由知名主持人梁植主持。

参加首届“中印电影合作对话”的各位嘉宾深入讨论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之间深厚的文化历史渊源,在回顾交流两国文化艺术,特别是电影创作方面成功经验的同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对下一步两国电影产业紧密合作进行深入的全方位的探讨。论坛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和印度都是当今世界的电影大国,影片产量和电影市场规模均处于世界前列,中印两国电影人加强电影领域的交流活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宽广的发展空间,两国电影人深入、持续、紧密交流,必将能进一步相互启迪思想,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实现两国电影事业的共赢,共同谱写出中印两国电影事业新篇章。参会嘉宾感谢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

参加论坛的各方来宾均表示,首届“中印电影合作对话”非常成功,对中印电影人交流及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论坛组织的十分专业,论坛嘉宾观点新颖、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印度影视明星的出席,增加了论坛的影响力。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论坛上表示,期待加强中印两国电影的进一步合作,打造兼具亚洲特色与国际竞争力的精品力作,共同创作中印电影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和北京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参加对话论坛嘉宾的讲话摘要(按发言顺序)。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
当今在全球电影业,合拍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是整合国际资源的最好方式。近些年合拍片的发展形势,鼓励中国电影人“走出去”,与国外优秀的电影团队电影人合作,拍出更多品质更高的电影作品。合拍电影一是电影的技术、品质,电影的内容要适合国际发行,二是有国际发行渠道。希望中印电影人多接触、多交流,也希望有更多的印度电影人来中国,也希望我们的电影人也愿意到印度去多多交流。

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
中印两国都是四大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禀赋和巨大的市场资源,两国的电影合作发展有良好的基础和契机。泰戈尔有一个诗是这么讲的,当绿叶恋爱时就成了花,当花崇拜时,就成了果实,我想在杜部长去印度之前,还在花的阶段,从今天这次论坛起,就成为了双方合作结为果实的阶段,预祝我们两个国家合作成功。

中国导演文牧野:
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一定要兼具娱乐性、社会性、引导性,而多数的印度电影,如《猴神大叔》《我的名字叫可汗》《摔跤吧爸爸》等,这三个方面都做到很到位,与我们的追求基本一致。这方面中印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和空间。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学博士于秋阳:
成功的宝莱坞电影都是基于印度经典文学的原文本,比如说两大史诗。印度电影的艺术创作,审美的惊艳、文学的底蕴,很多都是基于印度文化、印度文学的。这些也是中国电影人和电影观众所欣赏的。希望中国电影和印度电影能够在不远的未来携手共进,舞出惊艳的龙象共舞。

印度著名演员、制片人沙鲁克.汗:
艺术本身就是合作的呈现。我们要充分尊重彼此的资源,尊重彼此的市场,尤其是合拍片,同时要好好分析当前和未来有什么样的合作机会。我们要去打破障碍,考虑在文化、政治等方面,可能面临哪些问题,然后专注于把我们的资源用于解决这些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去打造我们希望能够呈现的美好的价值。


印度著名导演、编剧卡比尔.汗:
我在成长的过程中,看了很多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影响我很多,我们看到的还是共同的传统,虽然我们的语言不同,但文化的相似性非常好。我们有丰富的历史哲学传统,从童年时期就开始深植于我们的心中了,我们要从这里挖掘。我们的社会关系、社会结构更类似,我们看好莱坞的东西觉得是国外的东西,但看到中国的东西会有跟多东西似曾相识,我们的合作空间非常之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