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有很多娱乐方式,而古代没有手机没有电,人们是怎样娱乐的?

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渐渐兴起。我们的娱乐方式也丰富多彩。我们每天通常都会使用电脑和手机进行聊天、追剧亦或是打游戏,当然也有许多人选择健身、游泳、看电影、逛街等等。这些当代人看似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确让古代人一脸疑惑。

如果古代人也能够穿越到现在,他们根本无法理解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也对于古代人单调的生活一脸茫然。不禁要问,古代人是怎样熬过漫漫长夜的?如果没有游戏可打,没有剧可追,当代人很可能会非常焦虑。那么古代人有哪些娱乐方式呢?这些娱乐方式在今天过时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同进入到古代人的娱乐生活世界当中。

或许当小编提到古代人的娱乐方式的时候,朋友们脑海中会立马想到读书、写作、去小花园散步等枯燥乏味的生活。大家会这样想也很正常,但古人的娱乐方式其实超乎你的想象。现在就请大家打开你们的脑洞,尽情的发挥想象吧。让我们来见识一下古人的厉害,在小编看来,他们的娱乐方式要比现在高明千百倍。可能你会说现在我们能一个手机坐在家中看尽人间百态。那么我劝你谦卑,先让我们看看古人是怎样娱乐的吧。

小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古代口味比较重的娱乐方式,在我看来,古代人的这种娱乐方式在现代也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是最奇葩的一种娱乐方式了。那就是风靡于南宋的赛脚大会。当代人都会不时的在世界各地举办所谓的选美大赛。而很难想象在古代居然也普遍流行。因为当代与古代的根本区别是制度的不同和生产力的不同。在当时封建思想观念的影响之下,女性的社会地位极其低,不可能像男人一样抛头露面。

更不用说举办所谓的选美大赛。在传统观念中,或许只有帝王可以在民间进行选妃大赛。但这么想你就错了。古代的女性普遍以裹脚为时尚为美。这种情况到了明清两朝愈演愈烈。裹小脚的现象愈加普遍了。所以才催生了所谓的赛脚大会。尤其是在每年北方的春天,山西都要举办。还成立了当时著名的缠足中心。赛脚大会规模空前浩大。几乎每年都要举办一次。评选出来的小脚第一名被称之为王,第二名称之为霸,第三名称之为后。据说当时有一名女子靠着双脚蝉联了几届冠军。让当时的人如痴如醉。

除了古代人的这个奇葩娱乐方式之外。下面我们再来介绍一下比较普通一些的娱乐方式。在唐朝的时候,我国历史上的第1位女皇帝武则天崇佛抑道。所以大力推动了佛教的发展,当时的佛教寺庙中经常会由和尚和一些僧尼举办一些佛经故事里面的表演。当彩排好后,就会邀请百姓到寺庙里头观看表演。小编认为:这种娱乐方式和后来的看戏有着雷同之处。他们经常在一个月的月初、月中、和月末去寺院之中看表演。僧侣们表演的非常精彩,常常会得到观众们的好评。

像蹴鞠、杂技、踢毽子、狩猎、放风筝、荡秋千、去青楼听戏、在家看书、钓鱼、或与一二好友吟诗作对、下棋、打牌、画画、旅游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斗蛐蛐、赌博、高尔夫、斗茶、等娱乐方式。而在小编看来,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喜欢和好友游山玩水,比如说我们最熟知的《醉翁亭记》就是古代的迁客骚人们穷游山水所做出来的名篇。那一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山水之间”。仿佛将今人带到了古代置身于那片山水之间,好不逍遥自在,怡然自得。

在宋朝以前,人们更热衷于歌舞的享受,当时的女性更多地参与到了这种娱乐方式之中。而舞蹈的种类也是千差万别,据资料记载,古代有诸如软舞、健舞、马舞、花舞等舞蹈种类,最有名的就是唐代杨贵妃所跳的那一支《霓裳雨衣舞》。据传,杨贵妃所跳的这支舞是吸收了西域民族的舞蹈精华又和汉乐舞相融合出来的一只绝美舞蹈。其实我国的乐舞文化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非常流行。一直到唐代达到了鼎盛时期。

唐代人喜欢唱歌跳舞是出了名的。我们近代的考古发现中经常能在唐代古墓壁画之中找到唐代乐舞的身影。那一幅幅刻画在墓室之中的优美身姿令人神往。仿佛置身其间。或许这就是古代舞蹈的魅力吧。除了以上提到的各种古代娱乐方式之外,古人还在一些特定的节日或者有特定意义的日子进行娱乐。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春节赏雪,中秋赏月就是如此。

当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到了清朝末年,娱乐的方式也随之丰富了起来,变得多种多样。我们可以在当时见到诸如今天斯诺克、中超联赛、斗地主、欢乐谷嘉年华、幸福摩天轮、cosplay等的影子。所以说古代人的娱乐方式和生活其实并不枯燥乏味。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要比我们幸福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