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员当红时染上赌和毒,下场很悲惨,告诫娱乐圈后辈:以我为戒

曾经的旧上海,不仅是十里洋场的消金窟,也在繁荣的市场中造就了很多新兴的行业,中国的电影产业就是在那个年代萌芽并发展起来的。电影作为一门时髦的艺术形式,吸引了很多才子佳人的加入,后来被称为“任性的野玫瑰”的杨耐梅就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任性的大小姐

古龙说,一个人的名字可能起错,但是外号往往是对人正确的注解。小娱儿深以为然,“任性的野玫瑰”这个称号,便是杨耐梅出身和性格的贴切描述。

杨耐梅和很多到上海来寻找机遇的过客不同,她本身就是上海人,而且她的家族称得上是旧上海的名门望族。


几代人的积累,让杨家成了巨富,良好的出身让杨耐梅自出生起就有足够的资本来享受和挥霍。没有生存的压力,是一种失重的人生,幸运的杨耐梅还有天生丽质这个先天优势,这让她逐渐长成了一种追逐时髦、喜爱刺激的个性。

年轻的杨耐梅对电影这个新鲜事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决定当一个演员,这个职业在当时的社会认知上是一个下九流的“戏子”。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大小姐还要当“艳星”。


杨耐梅是任性的,任性到为了兴趣爱好可以不管不顾。直到颇有身份杨耐梅的父亲再也忍受不了自己的女儿在荧屏上对所有的观众“搔首弄姿”,做出了与杨耐梅断绝父女关系的决定。

任性的电影圈新人

小娱儿私下揣测,杨耐梅之所以敢如此任性、甚至忤逆家族,应该是接受了当时西方女权主义的思想,再有就是她的性格确实到了一种失控的状态。

接触到电影的杨耐梅,得益于她天生的美丽外表和良好的交际圈,很有表演天赋的她前期发展得很好。


初涉电影江湖就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而杨耐梅傲娇的大小姐脾气也会时时发作,随性的她作为一个配角会讽刺主演,甚至多次顶撞导演,直到后来发展到大闹电影片场,把剧组所有人都得罪了。


天赋异禀的杨耐梅,的确适合走性感路线,这种荧幕形象更能把她精湛的演技发挥到淋漓尽致。虽然在公司和行业内人缘、口碑不佳,也没有阻碍杨大美女在上海滩日益红了起来。

20多岁的任性大小姐,终于有一天再也忍受不了公司对她的限制,杨耐梅和电影公司解约,潇洒出走。


野玫瑰电影公司

离开老东家的杨耐梅当然并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电影,她决定自己开一家电影公司,来实现自己的抱负。

开一家电影公司的花销是个很大的数字,早已和家庭断绝往来的杨耐梅,自然得不到家族的财力帮助。而刚刚走红的她也没有自己充足的积蓄,这时杨耐梅又一次做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


杨耐梅决定利用自己最有效的武器——自己的身子。而她锁定的金主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军阀张宗昌,一个有几十个妻妾的旧军阀,他也是杨耐梅的影迷。两人一拍即合,张宗昌包揽了杨耐梅开公司所有的费用,也得到了杨耐梅一段时间的侍奉。

再也没有阻碍杨耐梅做电影的障碍了,她自己投资拍了一部叫《奇女子》的电影。小娱儿觉得杨耐梅眼光还是很独到的,这个“奇女子”的原型叫“余美颜”,一个在几年内和三千多个男子产生关系的“奇女子”,杨耐梅算是“本色出演”。


《奇女子》因其吸引人的题材和杨耐梅精彩的演绎,在上海滩爆红。名利双收的杨耐梅再一次大小姐的任性发作了,她开始怠工、甚至毫无理由的停止了拍片。娱乐圈的新人冒头速度是惊人的,很快杨耐梅的事业和人气就急转直下,她似乎主动放弃了曾经想要紧握的这一切。

放纵的野玫瑰

旧上海是名利场,也是堕落者的天堂。有名气、有财力的电影明星杨耐梅也迷失在了十里洋场,她染上了鸦片,而且毒瘾极大。


杨耐梅在那几年的生活很规律,吸足了鸦片,到舞厅夜场纸醉金迷,随后就是夜夜笙歌,她享受这种沉沦。毒瘾会伤害身体,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赌瘾却可以很快败家,喜爱刺激的杨耐梅爱上了赌博,毫无意外地输掉了整个身家和公司。


需要偿还赌债的杨耐梅不得不复出拍电影赚钱,只是如今的杨耐梅不仅人气低迷,连容颜和演技都不再过关了,接不到工作的大小姐再也无法任性起来了。

野玫瑰的凋零

杨耐梅在50年代时,流落到了香港。毫无经济来源也不再年轻的她,不得不在街头乞讨为生。这种生活对一个大小姐出身的明星来说,无疑就是一种地狱,她在地狱中呆了好几年。

最后,杨耐梅还是找到机会到了台湾,并且和家庭做了和解。杨耐梅生命的最后三年,虽然不再贫苦无依,但是还是与病痛为伴,1960年杨耐梅在她56岁时病逝于台北。


杨耐梅这样一个经历过沉沉浮浮的女艺人,在遗嘱给后辈演员留下了一段文字,“春梦一场,同业后辈,以余为鉴”,读来令人唏嘘不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