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行业复苏新切面,猫眼娱乐(01896)助力五一档表现亮眼

五一档票房亮眼,这是中国电影行业复苏的新切面。

  据猫眼(01896)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截止5月5日的五天内,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为16.72亿元(含服务费,下同),较2019年的15.27亿增长9.5%,创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的最高记录。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与档期较2019年多出一天有一定关系。但若拆解这两个五一档的票房数据能发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观众的观影需求已重回增长赛道,这是电影行业复苏的最关键指标。

  在2019年的五一档中,由于档期较2018年多出一天,且在拥有强大IP的进口片《复联4》的吸引下,出现了“量价齐升”效应。其中,总出票数量增长21.43%至3509.3万张,平均票价增长26.1%至43.5元,这使得档期的总票房大涨51.79%至15.27亿元。不过,“一家独大”的局面十分明显,仅《复联4》一部影片,便在当年的五一档录得12.22亿的票房,占五一档总票房的比例高达80%。

  而在2021年中,局势完全反转,国产电影扛起大旗,颇有群芳争艳的味道。据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后的档期聚焦效应明显,影片供给相对充沛,今年的五一档登陆影片13部,上映数量位居该档期有数据以来的首位,且影片涵盖喜剧、动作、奇幻、悬疑、动画等不同类型,被市场称之为“最强五一档”。

  虽然在缺少进口片的支撑下平均票价回落至37.9元,但相对平稳的单价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表现,总出票数量的大幅增长便是最好佐证。据猫眼专业版APP数据显示,在整个五一档内,总出票数量为4419.8万张,较2019年的3509.3万张增长25.95%,再创五一档出票数量新高。

  即使以截止5月4日(2019年的五一档为4天)的四天时间来计算,总出票数量为4646.3万张,较2019年仍增长32.4%。从该等数据中至少可看出两点,其一是观众对于国产内容认可程度的提升;其二是观众的观影需求增加,观众愿意重返影院,这是行业复苏的基石。

  事实上,从元旦档、到春节档再到清明档,电影行业持续复苏的脚步已十分明显。在春节档中,市场出现“量价齐升”效应,驱动票房成绩亮眼,创下“史上最强春节档”78.41亿元的票房记录。至清明档时,总票房突破8亿元,亦打破了清明档票房影史最高记录。

  而在行业复苏的同时,少不了作为行业基础设施搭建者——猫眼的深度参与。在春节档的7部影片中,猫眼以出品或发行的方式参与了其中五部,且作为《你好,你焕英》的出品及主控发行方,猫眼长期以来的“三环联动、全链路发行”的方法论再一次得到验证。

  在此次的五一档中,亦不乏猫眼身影。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今年五一档的10部重点影片中,猫眼参与项目高达7部。除在《追虎擒龙》、《寻汉计》两部影片中担任出品、发行工作外,猫眼是《你的婚礼》、《扫黑·决战》、《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等电影项目的独家网络营销平台,同时参与了《秘密访客》的部分线上营销,亦担任《真·三国无双》的联合发行。猫眼参与影片票房占五一档总票房的比例高达62.93%。

  由于与电影行业的深度绑定,市场普遍认为猫眼将从电影行业的复苏中持续受益,且暑期档有望将电影行业复苏的情绪推向新的高潮。

  据悉,2021年的暑期档叠加建党百年,多部重磅影片将会登陆影院,其中便包括《1921》、《外太空的莫扎特》、《封神三部曲》、《涉过愤怒的海》、《明日战记》、《怒火·重案》等高呼声影片,7-8月的票房有望持续增长以带动全年的票房表现,猫眼从中获益将是大概率事件。

  天风证券便在4月22日发布研报力挺猫眼,其表示:“猫眼作为国内头部在线票务平台、国产电影发行方及互联网娱乐综合营销平台,布局贯穿产业上下游,尤其公司近年不断加大参与影片制作发行,上游拓展见成效。公司的重磅后续储备影片《1921》、《怒火·重案》、《中国医生》等看点十足,可提升猫眼盈利能力。且基于大数据储备,以及内外部优势资源的不断整合,为猫眼在营销服务、数据平台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即使在考虑到2021年进口片或因疫情影响而疲软的情况下,天风证券仍给予了猫眼“买入”评级。

  其实,若拉长时间线来看,国内电影市场无论是在内容创作、特效、IP打造、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且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电影市场仍将继续稳步增长。而猫眼作为行业全产业链布局者,平台服务能力持续夯实,对产业的渗透广度与深度逐步加强,从中长期来看,猫眼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