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游戏定型化契约 最快8月上路

线上游戏申诉案件逐年攀升,去年达3千件,今年上半已破千件!行政院消保处昨(9)日发布「网路连线游戏服务定型化契约暨应记载及不得记载事项」,规范帐号非法使用之处理、契约终止及退费等,若违反最重将处以50万元,预计最快8月上旬实施。

因应目前游戏类型的多元变化,本定型化契约纳入APP、手机等各应用载具的连线游戏;并规范业者藉由抽奖机会刺激消费之行为,应充分揭露商品或活动资讯,同时加注警语,告知消费者购买或参与活动,不代表可获得特定商品,降低相关消费争议。

为避免消费者帐号遭盗用时衍生之消费争议,业者得先确认消费者帐号所有人身分及冒用情事,避免冻结帐号或更换帐号密码后衍生后续争议,同时增列业者得暂停或限制问题帐号、密码及第三人使用。

现行规范虽已赋予业者,若发现有消费者外挂或病毒程式等不合理方式进行游戏,得于通知消费者后终止契约,但为因应现况,未来若消费者违反常态设定进行游戏,或以外挂等方式迴避购买点数等,业者也可终止契约。

为避免因可归责业者之事由停止营运,多未于一定期日前告知消费者即终止契约,致生消费争议,增订业者应至少于停止营运前30日公告,且应退还消费者未使用之付费购买点数或相关游戏费用;倘若业者未提前公告,则除退还费用外,另应提供具体之补偿措施。

若业者不符合规定,消保处将要求限期改正,否则处以3万~30万元罚锾,若仍未依法限期改正,罚锾将提高至5万~50万元,并得按次开罚至改正为止。

消保处提醒,消费者透过电脑、智慧型装置或其他电子化载具,连结网际网路至业者指定之伺服器所进行连线游戏服务,应注意自身游戏权益,避免以违反游戏规则及不正方法进行游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