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娱乐行业转型 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近日,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了“艺术行动”,联合QQ音乐、全民K歌共同启动了“艺术行动2019儿童音乐共创计划”,希望借此计划深度参与儿童音乐教育,充分发挥“听、唱、看、玩”立体泛音乐娱乐生态的优势,赋予儿童音乐作品新的创作力和传唱方式。另据透露,今年下半年,全民K歌将启动“唱游丽江”项目,邀请知名音乐制作人前往云南丽江采风,并通过线上音乐专辑和纪录片、线下音乐会直播等方式,挖掘、传唱丽江丰富的民族文化……
全民K歌、唱吧科技等在音乐领域、文旅领域的活跃其实是歌舞娱乐行业持续平稳、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传统的KTV到线上K歌、迷你歌咏亭,我国的歌舞娱乐行业持续丰富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不断发展着的新业态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新活力。
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歌舞娱乐行业有关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中国歌舞娱乐行业市场总规模达1553.9亿元,同比增长3.1%,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而具体到行业的各细分领域,不同业态的发展情况和趋势也各具特色。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卡拉OK场所49739家,同比下降8.4%,从业人员数量为514441人,同比下跌5.4%,市场规模达1280.2亿元,同比增长1.8%,行业朝量减质优方向发展。2018年,以全民K歌、唱吧科技等为代表的在线卡拉OK平台总营收为63.2亿元,同比增长43.5%,用户规模约为2.5亿人,同比增长24.4%;2016年以来,迷你歌咏亭市场迎来风口,社会资本加速进入,迷你歌咏亭密集投放,到2018年底数量快速增加到7万台,整体市场规模达13.9亿元,同比增长15.1%,消费群体以月收入在5000元至1万元的青年群体为主,占比达54%左右。
仔细分析《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传统卡拉OK场所数量虽然有所缩减,但其市场规模小幅上扬,平均单店的营收逐年提高,总体呈现出优胜劣汰、量减质优的发展格局;全民K歌、唱吧科技等互联网企业在在线卡拉OK行业快速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线下卡拉OK生态系统融合趋势明显;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迷你歌咏亭市场已逐步呈现饱和态势,行业进入存量调整期,新业态发展稳步向前。
转型升级工作成果瞩目
歌舞娱乐行业能够保持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离不开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加持。歌舞娱乐行业开展转型升级工作的切入点和侧重点也十分有特点。
《报告》指出,一方面,歌舞娱乐行业以“夕阳红”活动为重要载体,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为主动适应社会老龄化趋势,为中老年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与国内200多家企业合作,在27个省份推出为中老年人提供低价优惠服务的“全国夕阳红卡”,中老年会员超过5.8万人,累计持卡消费次数近47万次,逾百万中老年消费者在千余家娱乐场所内,享受到了高性价比的娱乐服务。
另一方面,以标准为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歌舞娱乐场所音视频点播系统规范》(GB/T36730-2018)、《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规范》(GB/T36739-2018)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有章可循;接下来,还将推出《歌舞娱乐场所音视频资源核心元数据》《迷你歌咏亭通用技术要求》《迷你歌咏亭运营服务》等行业标准。
此外,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内的培训、研讨活动,借此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以培训为抓手,2015年以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每年举办歌舞娱乐行业经营者高级研修班,增强行业从业者的自尊和自信,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
新问题待解决
积极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业态的不断出现、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开展,歌舞娱乐行业发展过程中,各类问题时有发生,影响着整个行业的进步。
例如,卡拉OK场所优胜劣汰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卡拉OK场所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发展阶段,近几年总体数量将呈持续缩减态势;跨境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监管方式需创新。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催生了歌舞娱乐行业的新业态,在促进行业发展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挑战;版权费、文化事业建设费等税费负担重,影响行业发展等。
为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接下来,政府相关部门将从多方面入手,加强科学引导和管理,具体措施包括:全面启动法规修订工作,从立法层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曲库源头治理,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内容管理,将卡拉OK场所、迷你歌咏亭的曲库提供商纳入视野;同时指导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内容自审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的有效监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