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疫情之下的电影行业,关注猫眼娱乐(1896.HK)等行业龙头的机会

一、复盘上半年:院线票房停滞,但观影需求日渐强烈

因疫情爆发,电影行业迎来残酷的一年。目前2020年已经过半,但中国院线电影市场的年度票房一直停滞于22.42亿。

复盘疫情之下的电影行业,可以感受到黑天鹅事件对整个行业上下游的影响都不可谓不深重。不过,疫情对行业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打断了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链接方式,但是行业的根基——需求量和供给量其实并未出现什么问题。

为何这样说呢?我们可以用行业数据说话。

7月10日,猫眼娱乐联合爱奇艺电影、微博电影,共同发布《2020上半年电影市场数据洞察》(下文简称《洞察》)。数据显示,观众对线下观影的需求一直很强烈,5月份已经有近9成的观众期待重回影院,6月超过半数公众表示“太想念”影院。


因为疫情不得不撤档的电影的“猫眼想看”数日益增长。其中,截至7月1日,《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夺冠》这四部原定2020年春节档的影片位列增长数前四名,分别增长了126.6万、54.8万、22.5万和21.6万。


另外,《洞察》数据还显示,疫情期间线上高频观影的观众,也是去年高频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可见,电影观众依然热爱电影,电影行业的用户基础一直都在。


二、危中求变:电影行业进入双线新时代,各方积极探索网络宣发

正所谓“危中藏机”,行业特殊时期也加快了电影于线上的发展进程。今年上半年,观众线上观影活跃,电影行业进入线上、线下并行的新模式,根据《洞察》数据显示,48%的观众都选择线上与线下双线观影。


而且猫眼研究院的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线上付费观影的意愿并不低,有73%的受众有过线上观影消费经历,消费接受度达到64%。


在网络宣发的内容探索方面,一些院线电影开始选择线上首映。今年上半年,《囧妈》《大赢家》《春潮》《爱情鸟》《无限》《灰烬重生》等影片先后上线西瓜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视频平台。另外,部分电影节也选择在线上举办展映活动。

未来,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将相互补充,做强做大电影市场。通过网络宣发,片方可以更快回收部分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对视频平台而言,他们也需要通过高质量的院线电影吸引用户。爱奇艺数据显示,截至6月,2020年上半年电影热度TOP20中,有40%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上映的院线影片,30%为往期上映的院线新片。

疫情也推动了电影线上宣发的技术革新,为线上观影的长远发展奠定技术基础。在电影数字版权保护方面,线上影片采用DRM技术保护版权,可限制数字化媒体内容的使用权。在视听体验方面,各平台均在通过技术能力升级电影视觉效果和声音效果。

三、关注猫眼娱乐等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

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之后,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电影行业的基本面或即将迎来触底反弹。电影行业的数据洞察也反映出,市场对电影消费的需求依然殷实,观众对高质量内容的偏好从未改变,目前只待影院重启之东风。

在寻找电影行业投资机会时,应首选行业龙头。疫情会加快中小企业的出清,也会凸显龙头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有望在行业洗牌中得到提升,可重点关注平台型公司猫眼娱乐、内容出品方光线传媒等头部企业的机会。

伴随着改革牛的到来,A股电影产业上下游企业已经迎来了明显的修复性行情,例如本月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股价涨幅均已超过30%。

猫眼娱乐是国内领先的文娱观众入口、主流宣发平台和数据及产品平台,也是腾讯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亦在深度整合产业链中的资源优势,未来具备增长潜力。虽然目前猫眼娱乐的股价也已经从底部走出,但近期尚未启动类似A股影视股的报复性修复行情,可考虑以左侧思维适当布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