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下数家公司 退役后的林丹,是娱乐圈宠儿还是成功企业家?

37岁的林丹,选择在7月的第一个周末官宣退役。消息一出,瞬间引爆网络。

但作为两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获得者、五届世锦赛男单冠军、羽球男单史上第一个超级全满贯得主,林丹早已没有遗憾。


图片来源:林丹微博

曾经的成绩与荣耀,以及发生在身上的争议和丑闻,都随着林丹的退役成为过去。但林丹的故事还没结束,过去的成绩早已带给他极高的商业价值。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与林丹相关联的公司有5家,其中,有一家已经注销,有两家是林丹和妻子谢杏芳共同持股了,分别为深圳单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新创领投资有限公司。

同时,林丹还跨界到了娱乐圈,不仅出演电影,还参加过《最强大脑》等多档综艺。

林丹此番退役,不是终点,是他开启另一段“新赛场”起点的开始……

20年国手,20个世界冠军头衔

出生于1983年的林丹,从小就体现出异于常人的体育天赋。5岁开始学羽毛球,9岁就入选福建省体校。1995年,12岁的林丹就夺得全国青少年男子单打冠军。

2000年,林丹进入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开始了国手生涯。仅仅两年后,林丹就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一代传奇也从那时开始书写。

此后的林丹,仿佛开挂一般,接连拿下世界冠军头衔。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2009年世锦赛三连冠、2010年广州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的羽毛球打法观赏性强,尤其是爆发力极强的鱼跃式救球,让他有了“超级丹”的称号。


图片来源:林丹微博

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5届世锦赛男单冠军……林丹拥有的世界冠军头衔多达20个。

据腾讯体育统计,林丹职业生涯中,共获得66个大赛的男单冠军,若算上团体赛,一共拿下过81个冠军头衔。有人将林丹20年的球员生涯,比作21世纪前20年国际羽坛的“最好见证”。

但传奇终有一天会落幕。7月4日,林丹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宣布退役的消息。他在声明中说:“比起年少单纯地追求名次,这些年我更想挑战一个‘老’运动员的身体极限,实践永不放弃的精神。”

“但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林丹说。

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在官方微博称,已同意林丹的退役申请。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感谢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做出的贡献。多年来,林丹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以及他所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他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希望林丹退役后的新生活一切顺利,也希望他不要远离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继续为推广羽毛球运动而努力。

随着林丹的退役,羽毛球界的四大天王最后的坚守者也走下了赛场。中国选手林丹、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印度尼西亚陶菲克和丹麦选手皮特·盖德曾被称作羽毛球界的“四大天王”。


图片来源:李宗伟微博

四大天王的对决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林李大战。2004年至2018年,林丹和李宗伟上演了40次精彩交锋,林丹以28胜12负占据优势。两名全球顶尖羽毛球运动员由对手,成为惺惺相惜的挚友。

2019年6月,李宗伟宣布退役,林丹当时的一句“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被顶上热搜。而林丹退役,李宗伟也隔空对话: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坚持,每个煎熬的时刻我对自己说,让自己的体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长一些。”林丹在声明中说,但现在,他要去寻找新的“赛场”。

新赛场:娱乐圈宠儿or成功企业家

作为“中国羽球一哥”,世界羽毛球四大天王之一,林丹的“全满贯”成绩,出众的气质、鲜明的个性,让他深受商家追捧,代言品牌涵盖各行各业。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数据显示,2008年林丹夺得北京奥运会羽球男单冠军后,收入多达1250万元;2009年收入近1500万元。而在《2015年中国名人榜》上仅有两位体育明星上榜,其中就有林丹,其年收入为2750万元,福布斯对他的评语是:“以个人身份签约运动员品牌的中国羽毛球队第一人。”

这当中,广告代言是林丹收入的贡献大户。通过据CBNData星数统计显示,自2007年到2015年,有东风雪铁龙、李宁、吉列Gillette、金龙鱼、Intel英特尔、壳牌、万宝龙等12大品牌,横跨汽车、运动装备、日用品、食品等众多领域。且林丹近3年来的影响力都较为稳健,其人气指数在70分左右,作为一名竞技体育的选手,林丹74.49%的粉丝是男性,90后、00后的占比高达57%。


图片来源:CBNData星数

代言之外,林丹还开发了自己的商业品牌。2014年,林丹与韩国品牌豪丽斯咖啡共同打造的豪丽斯咖啡林丹店在北京开业,此后又有杭州店开业。林丹曾透露开咖啡店是为了妻子谢杏芳:“因为阿芳很喜欢,所以就决定试试。”2015年,林丹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内衣品牌“Intimate by LIN DAN”,被誉为男版维密。

凭借在商业领域的较高人气,林丹还跨界到了娱乐圈,成了常客。不仅出演电影《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还参加过《最强大脑》《十二道风味》《报告教练》《中国冠军》《蒙面唱将猜猜猜》《吐槽大会》等多档综艺。


图片来源:林丹微博

虽然此番林丹退役,但是他早已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商业王国。

根据启信宝显示,目前林丹名下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其内裤品牌“Intimate by LIN DAN”隶属于该工作室——上海创领体育策划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林丹100%持股;还有持股20%的万国城(广州)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持股40%的林丹国际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在2020年4月13日已注销。与此同时,林丹和妻子谢杏芳还共同持股了两家公司:深圳单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新创领投资有限公司,夫妻二人在上述两家公司的分别持股均为50%和49%。


图片来源:启信宝

林丹退役,正式告别了自己作为运动员的赛事生涯,但林丹的“新赛场”即将拉开全新帷幕。他将用何种身份度过,是娱乐圈宠儿还是成功的企业家?也许谜底很快就会揭晓。 

相关产品

评论